在山东30多万人报名考研,居全国首位

2019-12-22 0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昨天,全国341万人走进考场,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这一数据比去年增加了51万人,一股“考研热”席卷全国。受众面最广的政治和英语科目考试颇受关注,今年政治试题仍然紧扣热点,“一物降一物”成为热词,而英语的“文艺复兴”也在考试结束后冲上热搜。

  昨日,在济南市燕柳小学考点门外,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当天,全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拉开大幕。全国341万人走进考场,这一数据比去年增加了51万人,一股“考研热”席卷全国。记者 邹元德 摄

  341万人赴考

  比去年多出51万人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笔试时间为12月21日至23日,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本次考试报名人数高达341万人,突破300万大关,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度的290万人增加了51万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其实,近年来,考研大军的规模不断增加,报名人数已是屡创新高。据统计,2016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77万人,201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首破200万大关,达201万人,到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升至238万,较上一年增幅达18.4%。这一增幅在2019年再度被刷新,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规模达到290万人,比2018年再增52万人,增幅升至21%。纵观近五年的考研报名数据,从2016年的177万,到2020年的341万,5年时间,考研报名人数接近翻番。

  山东也是“考研大省”,今年山东参加考研初试的准考人数共313190人,比去年增加58704人,增幅为23.1%,报考人数居全国首位。我省共有36个招生单位招收硕士研究生,报考我省招生单位准考人数为164699人,比去年增加31647人,增幅为23%。

  数据显示,山东2015-2019年的考研准考人数分别为144012人、161517人、186664人、213803人和254486人,报考人数实现五连涨。除2016年是2014年及2015年考研人数连降两年后的首次“反弹”之外,此后报考人数上升势头都很明显。

  往届生读研比例增加

  就业需求是主因

  根据研招网发布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报告》,近年来,随着考研人数的增长,考生的选择和结构也呈现了新的趋势。考生方面,虽然应届生仍然是考研的主力军,但是随着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后,以及往届生对于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的需求增加,往届生的考研比例也逐年提高,据可以查询到的全国及部分省份最新公开数据显示,往届生占比近半。

  记者就遇到了两位非应届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小焦目前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刚刚毕业一年多的他认为当前的工作不符合自己的预期。“不管考上考不上,现在已经有离职的打算了。”小焦表示,如果今年考不上,就辞职脱产备考一年,明年再战。“本科毕业起薪比较低,而且本科学历很难接触到比较核心的创新性业务,重复性的劳动比较多,有点接受不了。”

  “一物降一物”体现什么哲学原理?

  政治考题紧扣时代热点

  “一物降一物”体现了什么哲学原理?上午的考试科目结束后,尽管两个多小时后就要面临下一场测试,但是考生们还是迅速将“考研政治”这一话题推上了热搜第一名。而“一物降一物”就是引发学生们热议的题目之一。

  “这个题出现在哲学的大题,虽然题目听上去比较新颖,在考查的知识点上与平时复习的知识点比较相符。”考生小刘告诉记者,这道题目的材料主要是讲采取符合自然规律的“一物降一物”的方式来进行生态环境治理。

  据了解,今年的政治试题依然紧扣时代热点,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进口博览会、嫦娥四号月背着陆等都进入了考研试题。“感觉试卷本身就是一堂政治课,不少考前背的大题知识点都在材料或者选择题里出现了。”考生小王笑着说道。

  记者采访了几位刚刚结束政治考试的考生,考生们大多表示试题难度与以往相比比较稳定,考试所涉及的知识点都比较常规,没有明显超出复习范围的题目。“考试考查的不仅是记忆能力,还有就是对材料的理解,以及对时事热点的把握,背诵只是考前准备的一项。”这是小王两战考研最深切的感触。

  英语科目考生喊“难”

  “文艺复兴”写出来了吗?

  “考得怎么样?”“还可以吧。”记者注意到,下午的英语科目结束后,走出考场的考生表情并不如上午显得轻松。“也说不上哪里难,就是像往年考研英语一样难。”有考生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在网络的多项调查中,认为此次英语考试难的考生占大多数。

  去年“debate”“rural”两个单词难倒考生,有不少学生因为单词不认识连作文题目都没有看懂。而今年登上热搜的变成了“文艺复兴”,与此同时还会被提及的还有“地心说”。不少考生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的花式翻译,“唯心主义”“人文主义”,甚至翻译成“希腊”,有网友表示,“看到这些,阅卷老师能笑到明年批卷子吧。”

  不过与去年疯狂吐槽“不认识”不同,今年有不少考生表示自己“侥幸”过关。“我竟然在最后三分钟忽然就认识了‘Renaissance’文艺复兴这个单词,写出了翻译,绝了!”一位考生在社交媒体上感慨道。还有考生表示,自己是通过“文艺复兴眼影盘”这款化妆品认识的这个单词。

  然而还有考生表示,“看出了英语翻译的文艺复兴,却没躲过小作文的‘inform’。”记者注意到,有考生把通知格式的小作文写成了书信格式。

  专家分析

  学生考研瞄准就业

  就业单位用人也呈“精细化”

  如今,投身考研的人越来越多,是因为认为现有的学历已经不再满足工作上的需求,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能力,而且研究生学历的就业优势高于本科,起薪也略高于本科生。根据研招网的调查数据显示,39.96%的考生都将“个人发展与就业前景”作为考研的原因,其次是占21.29%的专业前景,出于“热爱科研”的目的进行考研的学生仅占12.17%。就业需求是催生“考研热”的重要原因。

  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辅导员陈光认为,考研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会有很多利好。“从实际的角度来说,如果学生未来从事教师职业,研究生学历对于评职称评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陈光表示,学校与学院都鼓励学生积极备考研究生,继续深造。

  “从最初的找人干活到现在需要专业的人干活,这也是社会分工精细化的现实体现。”西南交大相关教育专家表示,考研需求大也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密切相关,一些发展较快、薪资水平较高、预期前景较好的行业,对人才需求开始精细化。

  “考研不该只为镀金。”《人民日报》曾在微博上评论称,为提升就业起点,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投身考研大军;为提高学历升职加薪,上班考研族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然而,考研不是躲避就业压力的避风港,亦不是直达成功的通行证。勤恳务实,提升自我,条条大道通成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