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新嬗变③|苦修内功,发展动力更强劲

2019-12-25 18:5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山东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更加注重“修炼内功”,集中精力向改革要活力、抓开放挖潜力、促创新增动力、培育需求支撑力,市场活力持续释放,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继续改善,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愈发充沛。

  改革赋能,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如今,在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从在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和免费刻制的公章,最快仅需35分钟。这是新技术应用于政务服务系统带来的高效率。工作人员介绍,企业提交的材料可实现智能存储,形成“数字资产”,基于此,各个业务审批部门可进行业务流程的再造优化,实施更多的“秒批秒办”和“不见面审批”。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有与之相适应的制度环境。”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说,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山东今年持续推进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7月下旬,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上海、雄安新区学习。学到了什么?总结三地发展的成功经验,关键在制度创新,核心是流程再造。

  持续深化“放管服”、“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着力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学习归来,各级各部门切实把学习所得落实到具体行动上。1-11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98.7万户,增长32.8%,其中新登记企业65.3万户,增长33.3%,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国有企业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以来,我省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加快,为当好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添油加力”。

  7月,红星美凯龙宣布以增资和收购股权方式战略投资银座家居,将与鲁商集团各以46.5%的持股比例共同控制银座家居。作为一个资产量较大、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企业,银座家居从2018年寻求混改到现在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效应已凸显:1-10月,销售同比增长7.51%,利润同比增长32.04%,均创造了近年来最大增幅。

  放眼全省,省属企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1-11月,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3233亿元,利润总额661亿元。而山东混改还在往更高层次迈进,8月,省属一级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开启。

  面对体量大、块头大的省属一级企业,不少资本考虑到企业的成长空间、发展前景等受限而不感兴趣,这是混改的难点所在。“要舍得拿出优质企业、优质资源、优质资产去混改。”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这样混改的力度、效果、前景才会越来越好。

  创新引领,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今年5月,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新生产线开始批量生产,单台轻卡总装时间由以前的10分钟下降到4分钟半,产品达到5000公里零故障的标准。新上15万辆新能源轻型卡车生产线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

  何以拥有这样强大的发展势能?由于设备落后,这家老牌轻卡生产企业曾面临着产品较为低端的问题。通过技术改造,企业实现了智能化,在国内首次将AGV自行小车用于车辆总装生产。

  “山东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不仅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焕发出新活力,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加快成长,两个方面共同释放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徐现祥这样评价。

  在山东,坚持创新、勇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正蔚然成风。

  将研发打造每小时运行1000公里的超高速轨道交通产业的超高速电子驱动试验与测试设施项目;达产后能形成100亿元产值的中科聚氨酯新材料项目;作为新松机器人工业软件全球总部,将为全省制造业智能升级提供支撑的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11月底,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产业基地启动,投资额超过50亿元的37个高技术项目落户。

  成立仅四个月,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这家“四不像”机构交出了可喜的成绩单。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杨珍看来,有了这样一个平台,缩短了科技成果转化周期,形成了科研成果产业化机制,不仅有利于技术创新、项目落地,还将为山东吸纳大量的优秀人才。

  据了解,以该研究院为核心,我省提出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培育30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辐射带动各地建设一批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在全省形成“百花齐放”的态势。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到今年6月,青岛国际院士港启动满3年,累计签约引进21个国家的108名院士,

  其中外籍院士92名,占到85%。按照“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核心团队、围绕一个专业领域、落地一个主导项目和一批配套项目”的模式,院士项目产业化成果可喜:32名院士的项目落地,13个项目产出42种产品。

  以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山东经济正在呈现更多“新气质”。1-11月,“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44.4%,比前10个月提高0.8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4.7%,增速比前10个月提高1.5个百分点。

  内需驱动,增长动力不断释放

  11月5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甫一开幕,威海润泽食品有限公司就与欧洲第一大牛肉加工企业法国Bigard公司签下该公司牛肉采购首单协议。第二次参加“采购团”的润泽食品董事长秦维涛,带来了1亿元的消费预算。

  一个60人的公司,这届进博会人均“消费”过百万元,大手笔因何而来?

  不断升级、壮大的消费市场,帮秦维涛下了“买买买”的决心。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6%,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的无限商机逐步显露。

  其实不只是肉类,不只是一般消费品,我省的消费市场整体不断壮大。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意见》,聚焦加快培育新一代消费热点等12项重点,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放大消费马车拉动作用,全面挖潜内需市场。不到半年时间,我省消费市场的反馈积极且有力,新消费领域异军突起。国庆假期,我省再次领跑全国“假日经济”:全省共接待游客699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9.5亿元。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所所长迟泓认为,拓展消费市场是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如今,夜经济成为我省刺激消费的另一抓手。先去云霄路美食街吃晚饭,然后步行逛香港路,在灯光秀之前赶到奥帆中心,看完之后再坐船夜游三湾,已经成了夜游青岛的金牌路线,“购物休闲、特色餐饮、文体娱乐、演艺体验、观光旅游”五位一体的夜间经济模式正在形成。

  活跃的内需市场,不仅成为拉动省内经济的重要马车,也成为吸引外资来鲁的磁石。澳洲最大的批发商迈特卡什集团与山东博商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商场采购项目,看中的正是山东的庞大市场。“山东本身就是消费大省,这次签约我们把它定位为开拓山东市场的开始。”迈特卡什亚洲区CEO赵思扬介绍。

  迈特卡什身后,是越来越多选择山东的外资企业。1-11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112.2亿美元,增长9.7%。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当前,山东这个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的市场潜能正全面挖潜,加快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以更富底蕴的姿态欢迎八方来客。(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毛鑫鑫 陈晓婉 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