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3.0版”

2020-01-17 0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从2018年开始,省政协每年都紧紧抓住党委、政府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选定题目,开展专题调研。那么,今年省政协的专题调研又“瞄准”了哪个方面?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刘晓钟表示,将围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展专题调研。

  昨日,在山东政协大厦,参加会议的委员们通过人脸识别设备进行“刷脸”报到。 记者 赵天羿 摄

  据刘晓钟介绍,今年,省政协将围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展专题调研。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这是省委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迫任务;同时,这也是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如果说2018年我们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开展专题调研,是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的‘2.0版’,那么今年聚焦培育新动能就是‘3.0版’,我们有能力、有条件,也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刘晓钟表示,专题调研工作主题确定一个月来,省政协主动对接省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关注新动能发展的最新态势,拟定了一批具有前瞻性、代表性的备选课题;同时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省政协各工作机构广泛征求题目,目前已汇总形成30多个子课题,涉及培育主体、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

  “在今年上半年,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开展专题调研,力争形成一批分析问题精准、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就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出意见建议。调研报告形成后,我们将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刘晓钟说。

  报到现场

  用上人脸识别,委员报到更快

  昨天,委员报到的时候,记者看到各住地都用上人脸识别系统。委员到达签到台后,先用两秒时间进行人脸识别,然后所在组别和委员证号,就会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工作人员会告诉委员到相应部位领取材料,并签署遵守纪律承诺书,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去年还是刷证,今年刷脸,一年比一年简单快捷!”前来报到的委员说道。不仅如此,委员还可以选择二维码扫描报到功能,而去年的刷证报到方式,今年也在沿用。同时,各委员住地的整体报名情况也会在系统后台实时显示,进一步提高会议组织效率。

  委员报到须签“纪律承诺书”

  记者看到,今年会风会纪要求依然严格。不仅在住地大厅里的显眼位置用红色易拉宝作出提示,领材料的时候,委员们还要签署《遵守纪律承诺书》,承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会议纪律、认真执行保密纪律。此外,委员会议期间如果要请假,必须要写请假申请。值得一提的是,省政协今年开发了委员、列席人员网上报名系统,不仅参会可以从网上报名,该系统还可实现网上提交“请假申请”,请假申请的批复情况,也通过短信形式告知委员和列席人员。(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