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都带着哪些民生期盼上会

2020-01-17 0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公共空间要更多倾向于老、幼、女性等群体、增加“师德工资”、高校增设“非遗”专业、通过发放老年综合津贴提高高峰期公交运营效率……昨天是代表、委员报到的日子,在其住地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他们每个人都带着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期盼上会。

  省人大代表赵东方:

  完善教师职称制度 不妨增加“师德工资”

  省人大代表、临沂市费县二中初中部主任、高级教师赵东方今年提出了关于完善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建议。作为一名教育界的基层人大代表,赵东方常年奋战在教学一线,深知老师的辛苦和不易。在她看来,随着教师职称评聘的分离,传统职称评定制度的弊病日益明显。

  比如年轻的一线教师职称低、工资少、课时多,资历老的教师职称高、工资高,有的却脱离了教学一线,轻松悠闲。事实上,高级职称和初级职称只体现职称差异、收入差异,基本上代表不了能力的差异,更代表不了工作热情差异。

  “这种差异长期存在,不仅会消磨年轻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也不利于学校留住人才。有些教师因评不上高一级的职称,跳槽到其他地方,导致师资短缺,不利于教育长远发展。”

  为此,赵东方建议,在教师收入上,可以细分工资类型,增加课时工资、绩效工资、师德工资、特优津贴等。“课时工资主要按照实际上课按劳取酬原则,鼓励教师多代课,多劳多得。师德工资可以每学期组织一次民主评教,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由家长、学生和部分社会各界代表对老师的德、能、勤、绩、廉进行评议打分,使其与工资挂钩。发现教师存在有违师德的现象和存在有偿补课的行为,取消师德工资。”

  省政协委员张燕:

  公共空间应倾向于老、幼、女性等群体

  作为高校教师,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大学合作发展处处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燕关注的主要是公共空间利用问题。“这是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体会最直接的一个方面。”

  比如公共空间母乳喂养、女厕等问题,她认为目前的数量仍偏少,同时与公共建筑物的结合组织性也相对较差。张燕表示,当前的公共空间对于女性、儿童、老人这些特殊群体的关注度还不太够。

  对此,她建议,政府、公共组织等掌握的资源应尽可能向大众开放,面向老人、儿童、女性等群体,在设计上要综合考虑,公共空间建设上要与周边的建筑物协调搭配,增加资源的使用率。

  省政协委员逄春阶:

  老年公交免费应改为综合津贴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达2239万,占总人口的22.2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是全国唯一超过2000万的省份。我省多地市也都实行了老年人免费乘公交的政策。“但免费福利也促成了一部分老年人可有可无的出行,造成公交资源的大量浪费。”省政协委员逄春阶建议,可以把老年免费公交的政策改为为老年人发放“交通补贴”。

  从去年初开始,逄春阶通过在济南市的公交车上调研发现,老年人乘车时间多集中在早上7点到9点,正是上班早高峰。“这个时段公交非常拥挤,当多数年轻人遇见老年人时都会主动让座,但对年轻人来说,马上要迎接一天的紧张工作,内心是不是也希望有个座位能坐下?”

  逄春阶表示,可以借鉴上海等地的做法,通过取消公交免费,用发放老年“综合津贴”的方式,引导降低老年人对于高峰期公交出行的刚性需求,提高高峰期公交运营效率;同时,也可以让一些无法公交出行的老年人同样受益,让惠民政策真正普及所有老年人群体。

  省政协委员庞重光:

  海洋观测拓展至远海 监测数据实时传输

  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山东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而做好海洋强省,对海洋的研究观测则是基础性工作。

  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庞重光提出了山东海洋观测网建设的建议。“目前,山东近海海域已经有较多长期观测,其实近海的海洋信息都来自于远海,将观测拓展至远海,比如水深20米的海域,能够为渔业、气象预测提供更可靠的服务。”此外,庞重光也建议,对现有的海洋监测平台进行改造,打造实时信息传输平台。“现在的平台是半年取一次信息,改造成实时传输后,能第一时间得到相关数据。加强对深远海的观测,相当于‘选址’,可以更好地发展海洋经济。”

  省政协委员陈四清:

  研究浒苔爆发原因 做到海上及时捕捞

  来自青岛的多位委员都在关注海洋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省政协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养殖生态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陈四清告诉记者,他带来了关于绿潮爆发根治和利用的相关建议。

  浒苔是绿藻门的一种大型海藻。“绿潮爆发堆积在海岸线,恶臭飘散在空气中,并向水体中释放大量的碳、氮、磷等营养元素物质,也对周围海岸的生物稳定性造成了危害。不仅对旅游业造成了不良影响,也破坏了海洋生态。”陈四清建议,我们要重点研究浒苔爆发的根本原因,以此针对性地进行根除。如果出现了爆发情况,应做到在海上进行及时捕捞,从而加工利用,以避免堆积到海岸线上。

  省人大代表任庆生:

  破解人才资金等难题 实现农村电商新突破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丁楼村,被誉为“山东淘宝第一村”。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告诉记者,全国每销售10件演出服,有7-8件出自这里,2019年,丁楼村全年销售额达5个多亿。

  菏泽地区是全国电商第二大集群。为了更好地将农村电商做大做强,任庆生建议能够有更好的政策落地,解决人才、资金等难题,为当地电商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实现新的突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