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带来了哪些难点破解方案?

2020-01-17 0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无论非遗传承难题,还是抗战老兵的待遇提升,无论知识产权保护,还是农村土地流转,这些无一不是当下迫切需要化解的焦点和重点。对于这些领域的长期持续关注,让准备上会的代表、委员们有话说。那么,他们都带来了什么样的独到破解方案?通过记者的采访不妨听其梗概。

  省政协委员刘青砚:

  开办讲座增设专业 让“非遗”走进高校

  “非遗”不仅是一个民族认同感和历史感的重要载体,更是人类的宝贵财富。

  “山东是‘非遗’大省,共有172个项目。”省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青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可以让“非遗”走进大学校园。

  “据我了解,目前山东省只有部分中小学开设了‘非遗’课程。”刘青砚告诉记者,他希望可以建立一个长效机制,通过开设讲座或相关课程等形式,让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当然,这仅是第一步。刘青砚希望,在“非遗”走进高校的基础上,一些有条件的艺术院校可增设部分“非遗”专业,以便让“非遗”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

  省政协委员于希明:

  办出特色避免雷同 让职业教育迎来新的“春天”

  1月14日,全国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出台,在齐鲁大地引起热烈反响。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省政协委员、晟能泰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希明,也在关注着我省职业教育的发展。“2019年下半年,我对山东职业教育现状进行了调研,了解到山东省职业教育面比较广,学校比较多,专业比较杂,也提前写了一件提案。”于希明说,关注到近日公布的省部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可以说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春天。

  于希明建议,高等职业教育要规模化办学,专业设置应该进一步精选,职业教育要与高等教育进行区分,差异化发展。“职业教育办出职业特色,避免与高等教育雷同化。”

  省政协委员孔浩:

  保留口述影像 留住“老兵精神”

  省政协委员、枣庄日报社记者孔浩一直关注抗战老兵群体,连续第三年带来了关爱抗战老兵的提案。

  “山东现在还在世的抗战老兵都在90岁以上,并且越来越少了。”提到抗战老兵群体,孔浩充满了担忧。

  “我第一次的提案是建议成立关爱抗战老兵组织,第二次的提案是建议提升抗战老兵的福利待遇。”孔浩告诉记者,提高抗战老兵福利待遇的提案在去年已经得到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回复,“涨了一部分。”今年孔浩希望可以让老兵们多留下一些“痕迹”。“通过媒体等社会力量,以老兵口述的形式,给他们保留一些影像资料。让更多的年轻人解读并传承这种无所畏惧、勇于奉献的‘老兵精神’。”

  “这些老兵大多住在农村,医疗条件有限。”孔浩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提案里,他建议有关部门给这些老兵们每年提供一次查体服务。

  省政协委员程伟华:

  培养人才增设评选 将烟台打造成“世界美食之都”

  民以食为天,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烹饪协会副会长、烟台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程伟华关注的就是“吃”的问题。此次他带来的提案是“助力烟台打造美食之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平台叫‘世界美食之都’,中国四大菜系的川、粤、淮扬都已获得了这个称号,唯独四大菜系之首的鲁菜未获殊荣。”程伟华表示,希望山东助力烟台打造“世界美食之都”,给烟台添一个城市名片,为烟台的餐饮行业带来提升,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烟台是中国鲁菜之都,也是中国鲁菜重要的发祥地,在鲁菜饮食文化上有深厚的渊源和文化内涵。”

  同时,程伟华表示,要发展鲁菜,离不开人才培养。他建议在“齐鲁工匠”评选中设立“鲁菜工匠”的项目。“山东是餐饮大省,希望山东借鉴广东‘粤菜师傅’工程的经验,在省、市、县各级进行‘鲁菜师傅’的培养。”

  省人大代表张兰兰:

  做细知识产权保护 吸引更多企业到青岛投资兴业

  省人大代表、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兰兰表示,去年,山东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青岛市推陈出新,以“学深圳赶深圳”的模式,改善了营商环境,吸引了大量的民营经济前来投资。

  今年,张兰兰想就民营资本招商引资方面提出建议。“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青岛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我希望这项工作能做得更深、更细、更透,真正做到国际水平,进而吸引国内外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到青岛投资兴业。”张兰兰表示,大企业普遍看重知识产权保护,如果当地政府能将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做精做细,那么就更容易成为企业落地时的优选对象。

  2019年山东省政府作出了巨大努力,出台了各种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她希望这些政策能不断地逐一深化,成功落地,并发挥作用。

  省人大代表张温丽:

  土地合理流转规模经营 让村集体增收不再难

  实现乡村振兴,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组织建设是关键,与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密不可分。如今,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农村合作社的不断出现,越来越多的地方农村集体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

  正是看到了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荣成市坦埠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温丽建议,应把分散土地集中经营,通过对农村土地的合理流转和规模经营,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有效整合农业资源,从而实现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