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伤医者拉进“黑名单” 让法治成为医护人员“护身符”

2020-01-19 0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我们呼吁山东省能尽早出台严惩暴力伤医和保护医务人员生命安全有关条例。医务人员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每次看到伤医的新闻,我们的内心都非常伤痛,因为最终伤害的还是广大患者的利益。”昨天下午,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侯桂华告诉记者,对于这个建议,正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45位省政协委员已经联名,成为“医药卫生界别提案”。

省政协常委侯桂华

  征求多方意见,建议几经修改

  最近几年来,不管是地方两会还是全国两会,关于杜绝“恶性医闹”、保障医务人员人身权利的声音,从没有断过。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此前为卫生部)便启动了“平安医院”建设计划,地方警务力量也进驻了医院。

  然而伤医案仍在发生。“分析暴力伤医事件发生的原因,我认为无外乎以下几方面,比如省级层面尚未出台有效的法律法规和条例,来保护医务人员正常工作,而此前的一些规定仅仅是停留在社会治安管理层面;施暴者本身法律意识淡漠,对暴力伤医涉及刑事案件后果缺乏认知;还有就是医院对医患关系处理不当,缺乏预警制度,使一些小的纠纷演化成恶性事件;个别媒体出现了对于医患矛盾的虚假报道,也会激化双方矛盾……”

  侯桂华告诉记者,她在做这个提案的调查工作时发现,部分医务人员已经表示,不愿自己的子女将来再从事医疗服务。“暴力伤医绝不是医患纠纷,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暴力伤医事件,维护医务人员生命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也是时刻面临生命危险的医务人员的迫切需求。为此,初步提案写成后,我征求了医药卫生界委员的建议,征求了列席我们组分组讨论的宋传杰参事的意见,进一步进行修改,最终形成医药卫生界别提案。”

  建应急处置条例,保医护人身安全

  侯桂华建议,山东省应尽早出台“严惩暴力伤医,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 的条例或指导意见。恶性伤医不仅让医生护士人人自危,严重影响正常工作,更会给医务人员造成很大的心理伤害,而最终导致的是患者利益严重受损。“在省级层面率先出台专项文件或条例,会为处置恶性伤医事件提供法律依据。”

  “建议对暴力伤医者依法追责,从严从重判刑,为医务人员正常从事医疗卫生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为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投身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基础。最终使伤医者不敢伤医、不能伤医,营造和谐友好的医患关系,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同时,她建议尽早建立针对恶性伤医事件案的应急处置条例,明确恶性伤医属于公安部门的责任。建议由政府牵头,公安部门主要参与,卫健委和公检法有关部门介入,层层压实责任,做好恶性伤医事件的应急响应及紧急处置。

  此外,还要加大对媒体有关伤医和医患纠纷报道的审查力度。对利用媒体恶意造谣中伤医务人员事件严肃处理,并追究当事人及所在媒体平台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要成立受害医务人员专项基金。”侯桂华说,受害医务人员伤后的善后处置应有专项基金支持。同时建议卫健委积极与商业保险机构合作,为患者就医中的意外事项提供商业保险服务,为医疗质量提供商业保险保障,为医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提供保障。

  量化指标考核,提升重视度

  为引导医院高度重视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防护,侯桂华对于医院及其各级主管部门也提出了建议。

  医院应设立伤医事件,特别是恶性伤医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建议完善安检设施的配置(包括配置身份证读卡器,与公安机关联网),对就医人员实施安检,及时发现危害人身安全的凶器等。

  在医院警务室设立的基础上,要将驻院警务人员值班与远程监控结合,在医院与公安部门间设立联络网、直通车,及早发现恶性伤医事件,及时处置。建议医院为医护人员购买额外的人身安全保险。此外,她还建议卫健委继续指导医院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促进患者和谐就医、医务人员和谐诊疗。

  “最好将伤医案件列入各级卫健委及医院主要领导年终考核指标,这样能够引起更好的重视。”侯桂华说。

  建立“黑名单”制度,多部门联合惩处

  “现在很多行业都有‘黑名单’,对于伤医者,能否也建立‘黑名单’制度?”

  侯桂华告诉记者,按照2018年10月,国家发改委联合28个部门出台的相关文件《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建议将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尤其是伤医者列入“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报其所在单位,多部门联合惩处。对精神疾病患者伤医者,问责其监护人。

  “我建议相关部门研究改进医保资金的控制和使用机制,切实解决医保资金的安全和参保患者的就医便利问题。”侯桂华说,临床上,因为医保资金的控制使用问题,或者有些药品需要去别的医院购买,对患者就医造成不便,而这种不方便并非医务人员造成,但患者并不了解其中实情。“因此,建议把医保资金的管理、使用的政策,透明地传递给全体参保人员。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参保患者对医保资金的盲目性,消除患者对医院、医护人员的误解,可从本质上缓解医患矛盾。”(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