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依法严惩八种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

2020-02-04 08: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记者 范金鑫)为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惩处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具体通告如下:

  一、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以及拒绝接受检疫、治疗或强制隔离等措施,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的,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二、谩骂、侮辱、伤害医务人员,打砸、毁坏医疗设施,或者在医疗机构起哄闹事、挂横幅、堵塞大门及以其他方式扰乱医疗秩序,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以暴力、威胁等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强行冲闯防疫检查站点、隔离区、警戒区,阻碍执行任务的救护车、警车、疫情防治物资运输车辆通行,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或者非法生产、销售假药、劣药、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伪劣口罩等防治、防护产品,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违反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口罩、隔离衣、防护服等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危险废物,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借疫情防控之机,随意殴打、追逐、拦截、辱骂他人,强拿硬要、任意损毁、诈骗、抢夺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编造虚假的疫情、警情,或者明知是虚假的疫情、警情信息,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引起社会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以上行为不构成犯罪、违反治安管理的,从严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