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一线,后备有力量! 聚焦疫情中的山东高校力量

2020-02-10 13: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记者 范金鑫)青大附院用1个多小时集结132人医疗队、青岛科技大学研发新型试剂盒30分钟确诊新冠肺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共创“钟老说”微信表情包、德州学院原创歌曲《最美的你》助力抗“疫”……战胜疫病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努力。连日来,山东各高校师生与祖国同频共振,用一系列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山东高校力量,进一步彰显了疫情防控中的山东高校担当。

  山东医学院校挺在战“疫”第一线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省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勇于担当,援助湖北医疗队组建的通知下发后,山东各高校附属医院的众多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奔赴前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救治战场。

  2月9日上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13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从流亭机场出发,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将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患者病区。元宵节当晚接到驰援武汉命令后,青大附院仅用1个多小时便组成了132人医疗队。令人感动的是,没有一个人在收到紧急通知时退缩。

  2月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连夜组建的131人医疗队启程赴湖北,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他们将与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的17支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16个重症病区和1个重症监护室。他们将带去包括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ECMO等医疗设备。至此,山东大学已有295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

  2月2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从8家附院中抽调51人汇合山东第三批医疗队启程赴鄂接力战疫。庚子年新春,在这个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这群人,却义无反顾地踏上离家之旅,投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者仁心,他们夜以继日,与病魔争分夺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无怨无悔,成为当下最可爱的人。

  疫情面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先后选派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携带大批物资设备,赶赴湖北,冲锋在前,展现了山东医学院校白衣天使的无私大爱,担负起一线抗疫战士的使命担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贡献高校科技智慧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连日来,山东各地各高校科研人员坚守在科研一线,加班加点、争分夺秒与病毒抗争,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科技支撑,切实担负起防疫抗疫的重任。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学院马翠萍科研团队长期专注于核酸检测研究。国家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马翠萍科研团队与青岛耐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大学紧密协作进行技术攻坚,在前期技术储备的基础上,仅用3天时间,就推出核酸快检解决方案。同时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核酸扩增检测,大幅提高快检效率。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作为传染性疾病治疗的保障项目尤为重要。其中,山东建筑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接的二次设计工作,尤其是净化工程、负压隔离病房等设计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息息相关。为保证项目提前交付使用,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积极组织中坚力量,成立现场工作组,从正月初四起就投入施工一线,确保项目准时交付。

  2月7日凌晨,山东财经大学历时两天两夜研究开发的“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不仅能获取师生员工疫情状况的全程信息与实时信息,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可以将这些信息按照权限开放查询,保证信息的完整、实时、有权限下的开放和透明。目前全校师生信息采集工作进展迅速。

  以“艺”为锋 用歌声和画笔致敬“最美”

  在疫情面前,山东艺术院校的学子们一呼百应,众志成城战疫情,以创作表达心声,用作品温暖人心,为战胜疫情积极贡献着文艺力量。

  “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他们是为了谁。”抗击疫情,德州学院学子积极响应,推出原创歌曲《最美的你》,致敬那些逆行而上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工作者。致敬最美的你,用歌词表达力量,用歌声传递希望。此外,曲阜师范大学也推出原创歌曲《无声的奉献》,献给战斗在武汉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

  《钟老说》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宣传画创作作品之一,是以钟南山院士形象为原型制作的微信表情包。《钟老说》是一个亲切的表情包,其中有钟老的叮咛与教诲,也有我们的感动和信任。以画致敬,致敬钟老以及在医护岗位上奋战的“为众人抱薪者”!以画传神,传递那些最朴素的道理,从自我做起,为阻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爆发蔓延,无时不刻不牵动着14亿中国人民的心。山东艺术学院与多所高校联盟,团结一心,约定以艺术发声,用艺术的力量共同抗“疫”,用作品驰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为此,山艺发布了召集令,并把这一活动系列以“战疫”的名称展开,各学院学子积极参与,收集到了许多高质量真情意的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