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例新冠恢复期血浆捐出

2020-02-17 0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 2月16日下午,德州市庆云小伙儿柳某来到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在位于该院的山东省血液中心房仓上捐献了山东省第一例新冠恢复期血浆。据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蓬介绍,他的血浆随后将被应用在最需要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身上,为他们带来康复的希望。

柳某正在捐献新型冠状病毒恢复期血浆。

  据了解,柳某是一名大三学生,今年21岁。放寒假后,从武汉回到山东庆云县家中,并不知道已被传染了新冠病毒。腊月二十八出现症状,大年初一被确诊并在当地医院隔离治疗。“我属于症状比较轻的,不到一周就康复出院了,这可能和我年轻、免疫力强有关系。”

  看新闻时,听医学专家呼吁康复患者捐献血浆时,柳某才意识到作为一个康复患者,原来可以为抗击疫情做出特殊的贡献。他马上和家人商量,打算捐献血浆,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国家和社会为我们患者做了这么多,如果我的血浆能够帮到其他患者,这是我应该做的。”

  据山东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新童介绍,捐献者的血浆全程按照最严格的流程规范进行,血浆将由省疫情专家组根据具体需要进行调配使用。

  据介绍,此前湖北、山西、广东、上海等地分别有康复患者捐献血浆的先例,其中部分地方已经开始使用血浆治疗重症患者。而康复患者的血浆用于治疗,在其它传染性疾病中也有先例。2003年的“非典”疫情和后来的禽流感疫情中均曾使用这种疗法,都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李蓬说,我省的康复患者已有164例,这次小柳开了个好头,希望有更多的康复患者自愿捐献血浆,为爱接力,一起参与到战胜这次疫情的阵列中来。

  她建议将捐献血浆的事项周知康复患者,新近康复的可以由主治大夫告知相关事项,征求康复者的意愿。山东省血液中心已经做好了采集康复期血浆的一切准备,随时可以接受更多的康复患者捐献血浆。

  “康复期血浆对于治疗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有重要的意义,作为血液中心,也希望能够与社会各界、与康复患者一道,为爱接力,为爱聚力,共同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贡献。”山东省血液中心将公布捐献联系方式和途径,为康复患者捐献血浆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