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13架包机运送千人上“前线”

2020-02-17 0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15日下午,山东省组派第十一批援助湖北75人医疗队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集合完毕,响亮的口号在机场大厅中回荡。17:56,搭乘医疗队的山东航空SC9001航班飞赴疫情防控主战场湖北武汉。

截至15日,山航已累计安排医疗包机13班飞赴武汉。

  鲁鄂之间远隔千里,为了阻击疫情,在面临铁路、公路物流几近停滞的情况下,山东省内包括山东航空在内的多家民航单位更是尽全力保障“战疫”人员、物资运输工作,被誉为“最硬核救援”!

  记者自山东航空公司了解到,当下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给“最硬核救援”提供运输保障,山航与山东省民航各单位一起,进入24小时随时候命状态。“我们有备份机组和乘务组在机场随时待命,在15日上午九点半左右接到民航局重大办通知后,立刻做出响应,并制定了一整套保障方案。”山航相关负责人说。

  承载着大家的祝福与信任,山航SC9001航班于2月15日17:56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起飞,于19:19平安落地武汉。至此,山东航空公司已累计安排医疗包机13班次、正班13班次,共运送医疗队1351人,运输医疗物资73249公斤。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除夕夜刚过,山航首次执行运送医疗队前往武汉的航班任务,SC9001航班搭载山东首批医疗队星夜驰援武汉。仅仅过了两天,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武汉当地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做出承诺:“今天晚上一定把2万套护目镜运到这里!”

  各相关部门再次与时间赛跑。“当天中午接到运送保障通知,迅速调配了两架飞机、两套机组人员,这其中包括6名优秀的飞行员。”山航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将这批护目镜第一时间送达疫区,山航选派精干力量,运控、青岛分公司、营销委、飞行、货运等各部门通力合作,为医疗物资紧急运输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经多部门共同努力,航班于1月27日18时17分从青岛流亭机场起飞,载运74箱共计约20000副护目镜紧急驰援武汉,19:50平安落地武汉。从青岛市政府接到调拨单计,到总理承诺如期兑现,整个过程仅用了8小时20分钟。 

  “有时候是前一天晚上接到通知,有时候是当天上午接到通知下午或傍晚就要飞走。准备工作虽紧张但也有序,保障流程也越来越流畅。”山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准备就位,每一次接到飞包机的任务,山航都第一时间召开包机保障调度会,各个保障环节高效运转。

  “需要多部门的共同配合,比如运控中心负责向民航监控中心申请包机、调机计划,向济南、武汉当地监管局报备航班计划。营销委负责与省卫健委协调对接,武汉营业部协调武汉机场做好接机准备。飞行部、客舱服务部、空保支队迅速派遣政治素质高、技术过硬的机组人员执行任务。”该负责人表示,除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空公司之外,包括机场、空管等民航其他相关单位也在协同努力。

  记者了解到,除了政府包机之外,对于山东省内由各行业发起的民间捐赠物资,山东航空公司也开通绿色通道,使得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最短时间内到达前线疫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