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21天,这是我的“黄冈试卷”

2020-02-18 0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2月14日,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黄冈已21天。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李颖霞在日记中记下了21天来的点点滴滴,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迅速开辟出的两个隔离病区,从工作时的“全能超人”到下班后的相互提醒,室温4℃的环境下,身穿单层手术衣,酒精擦浴,脸上和鼻梁两侧都被压出了压疮……前线艰苦,灾难面前,李颖霞和战友们也曾恐惧过,彷徨过,但他们从不后悔。他们相信,再坚持一下,天就快亮了,春天就要来临了。以下为李颖霞日记原文。

李颖霞坚信最终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作为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成员之一,我跟随团队于2020年1月25日乘专机到武汉,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凌晨三点到达我们支援的目的地黄冈市。黄冈疫情是仅次于武汉的重灾区,这里急需医务人员的支援。

  经过一天半的集中学习,防控培训,1月28日下午,我们医疗队共143人,正式挺进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黄冈小汤山”。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其实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的新院区,正在建设当中,因疫情防控需要,被临时启用。其实,这里更像一个建筑工地,我们来的前一天才通了电。

  作为拓荒者,我们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后,从打扫卫生开始,清洗消毒、安置床位、调试仪器,规整物品,划分区域,经过大家的努力,迅速开辟出两个隔离病区,床位100张,其中,ICU床位12张。我被分配在重症组,也就是说,我将会面临病情最危重、工作量最大的患者。

  在这里,护士们变成了“全能超人”。这里没有保洁员,病人也没有家属陪伴。护士不仅要随时监测患者病情,还要给他们做生活护理、基础护理、打扫卫生、擦拭消毒、搬运物资,甚至马桶坏了,也只能自己动手,想办法解决。来自全省的一百多个人组成的医护团队,不同的年龄性别、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工作习惯,再加上陌生的环境,物资不到位,信息系统不熟悉,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我们每天都在不同时间段上班,没有休息日。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大家都特别团结,互相鼓励,互相帮助。遇到问题大家一块儿上,有什么困难一起解决,体现了我们山东团队的良好协作精神。病房不能洗澡,没有暖气空调,我们就尽可能的自己想办法。上班套上棉背心,每天下班脱下防护服后,用酒精洗脸,用酒精棉棒擦洗鼻腔、外耳道,生理盐水冲洗眼睛,用酒精擦洗裸露的部位,也体会了一把在室温4℃的环境下,身穿单层手术衣,酒精擦浴的酸爽!

  每天下班后大家都互相提醒,消毒了吗?擦眼镜了吗?冲眼睛了吗?消毒耳朵和鼻子了吗?穿完防护服后互相检查是否到位,脱衣服的时候互相提醒千万不要污染。

  由于护目镜和口罩的压迫,许多同事的脸上都出了压疮,我的鼻梁两侧也被压出了两个压疮。

  来到黄冈二十一天了,有时候会问自己:苦吗?累吗?

  是的,很苦很累!

  但是,我不后悔!从报名的那一刻起,我就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我说不出什么家国情怀的豪言壮语,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该挺身而出,责无旁贷!

  这些天,一直被许许多多的人和事感动着:齐鲁医院一次选派131名医护人员整建制接管武大人民医院,济南交警开着警车为医疗队开路,路上交警为医务人员敬礼,医界四大天团会师武汉,日照月工资600元的环卫工人将自己的12000元钱捐给灾区人民,寿光运送蔬菜的农民啃着煎饼卷蒜苔,说:没有钱可以出力。自贡市委书记哽咽着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说:平安回来,绝对不允许任何一个人掉队。墨尔本飞广州的航班空无一人,澳洲华人购票后,把捐赠的物资放在自己的座位上,大别山的第一个患者出院了……

  每每看到这些,总会忍不住泪流满面。

  我庆幸,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灾难面前,我们也曾恐惧过,彷徨过,但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再坚持一下,天就快亮了,春天就要来临了。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相约一起去看樱花灿烂。   

  ——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李颖霞2月14日发自湖北黄冈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