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地创新招商引资 “面对面”改“屏对屏”

2020-02-19 10:0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想了解滨州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和招商意向”“滨州2019年双招双引力度很大,请介绍一下滨州招商养商的优惠政策”“滨州高端化工产业科研方面有哪些需求”……

  2月14日下午,滨州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开启了2020年招商工作。借助“选择山东”云平台,滨州市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通过云招商智能系统,连线济南、滨州、北京、烟台等多地,就滨州投资机会,与各地投资机构热聊了起来。

  “线上招商会这种形式好,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山东,寻找机会!”“俄罗斯的同事也在关注这场招商会,形式和内容都非常好,极赞!”“感谢这次招商会,让海外华人更了解家乡的发展和机遇。”在云招商的“互动洽谈”栏目留言板中,来自全球各地的约5万名观众纷纷为这种别开生面的线上招商会点赞。

  受疫情影响,当前外出招商洽谈项目已行不通。连日来,包括滨州在内,山东多地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开展“云招商”,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邮寄签”,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招商引资。

  “疫情一开始时,确实有些国外客户对我们的投资状况表示担忧。但近期我们主动对接,公开疫情消息,打消他们的疑虑。目前来看,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一些持观望态度的客户看到我们防控有力,也积极回应了我们。”威海市临港区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正月初七相关第三方机构一上班,我们就开始联络,把招商宣传片、招商指南、产业介绍等如数发至客商。一些投资考察的咨询问题、调研问卷发过来,我们也保证在他们要求的期限内回复。通常一套问卷上百个问题,但我们能做到处理效率和专业度始终一致,让‘临港招商’这块金字招牌无论何时都闪闪发亮。”该工作人员表示。

  疫情之下,除了“云招商”,招商引资工作还有创新。山东省近日推出19条加快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包括筹备儒商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经贸推介活动,细化实化活动内容;通过“选择山东”云平台,日本、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网站,发布招商信息……商务部办公厅高度认可山东省的这一系列举措,评价道,山东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突出服务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及外商投资主题,出实招、办实事、解难事,行动迅速,决策果断。2月14日,商务部专门发函,在全国推广外企复工复产“山东样本”。(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