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阻击战,我们在行动 ——山东省公共图书馆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2020-02-19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公共图书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决策部署,主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毫不懈怠地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和保障。

  抗击疫情在一线

  针对疫情防控,全省公共图书馆积极响应,齐心协力下沉基层,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以不同方式齐力抗疫。济南市图书馆党支部一直关心“双报到”社区桃园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自24日起,在全馆范围发动,选派13政治素质强、责任心强的党员职工组成下沉服务小组,到桃园北社区支援工作,协助做好社区人员车辆登记排查、入户检查等工作,大大缓解社区工作人员不足的压力。在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时刻,威海市图书馆迅速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主动与天翔社区联系,安排在职党员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排出人员时间表,充实社区防疫力量。烟台图书馆党支部面对疫情主动“出列”,积极响应局党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出征的号召,全力投入抗疫斗争一线,由支部委员、副馆长带队的首批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协助毓璜顶街道有关社区做好疫情防范工作,采取小分队形式分散到海防营、文化苑、黄山北、海港等4个社区。青岛市即墨区图书馆主要负责全区民营博物馆的防疫督导检查工作,每天安排3组人员到各民营博物馆检查闭馆、防疫宣传、人员流动等各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做好疫情督导报备,累计出动200余人次、70余车次。 

  

  青岛市即墨区图书馆党员巡查西元庄硕辉苑社区

  闭馆期间,服务不打烊

  疫情之下,全省公共图书馆临时闭馆,暂停读者入馆读书、借阅。虽然馆区服务停止了,但各图书馆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利用互联网,做好线上图书馆服务,大力推进线上服务项目,闭馆不闭网。一是各馆对由于闭馆不便还书而超期产生的滞纳金全额免除,取消或延期举办春节期间所有的文化活动;二是在官方微信、微博上设立抗击疫情栏目,帮助读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网络专业资源,在线解答咨询,提供各类文献信息保障与支持服务。三是大力策划开展线上文化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为读者提供抗击疫情的文化产品。增加了听书、电子书、专业数据库等各种类型数字资源,同时转变活动方式,推出“在家猜灯谜、抢红包”、“线上猜猜猜”,“在线书播”、“悦读在线”等活动,鼓舞士气,科学防疫。 

 微信图片_20200219142806

  山东省图书馆推出系列线上阅读服务

  馆内防控,绝不放松 

  闭馆期间,全省各地各级图书馆严格执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定时按照“严、细、实、准、快”的要求,对全体工作人员情况进行摸排,确保无遗漏、全覆盖,搭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防疫网络。认真做好各场所的通风消毒和防疫工作。充分利用闭馆期间,在保证工作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对场馆各对外服务窗口及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清理,为疫情过后读者到馆打造舒适安全的阅读环境。

   

山东省图书馆坚持每天对馆区进行消毒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全省图书馆广大干部职工响应募捐号召,踊跃奉献爱心,设法寻找、购买可靠防疫物品,支持湖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省图书馆228人参与捐款,总金额达57300元。济南市图书馆人更是时刻关心和牵挂着武汉同仁。218日,为全力支持武汉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在全国防护物资紧缺的大背景下,济南市图书馆竭尽所能筹措到防护面罩200个、防护服50件、一次性手套1000副、一次性鞋套1000双、一次性帽子1000个,通过航空货运专送发往武汉市黄陂区图书馆。青岛市图书馆捐赠N95口罩300个、护目镜200个、一次性手套1000副、一次性雨衣1000件,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爬行者公益团”山东分团捐赠7000只医用丁腈橡胶手套已运往武汉。烟台图书馆工作人员积极响应,仅两个小时就筹集爱心捐款3万元。淄博市图书馆馆员章建舒一人就捐款1万元。 

     

济南市图书馆捐赠物资打包装箱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公共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守岗位、扎实履职,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