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着力“降” 山东24条政策帮助企业稳岗渡难关

2020-02-20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0日讯(记者 赵家豪 赵嘉伟)今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行了解读。

  “7个紧盯、7个全力”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确保就业局势稳定,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措施》分7个部分,可以概括为“7个紧盯、7个全力”:一是紧盯复工达产,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是紧盯援企纾困,全力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三是紧盯重点群体,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四是紧盯能力提升,全力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五是紧盯创业创新,全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六是紧盯形势变化,全力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七是紧盯就业优先,全力完成就业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多方面创新,含金量高、操作性强

  六方面概括

  据了解,《措施》从7个方面提出了24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在很多方面都有创新,可以概括为6个方面:

  (一)全力“保”,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保障。一是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制度,设立用工服务人社专员,一对一提供用工服务。二是设立用工补贴。

  (二)着力“降”,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一是降低社保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二是降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门槛,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三是降低残保金负担,对残保金实行分档减缴。四是降低住房公积金负担。五是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鼓励创业就业。

  (三)分类“补”,加大对企业和重点群体稳就业支持。一是补企业。二是补个人。三是补机构。四是补活动。

  (四)稳步“提”,提高促进就业创业补贴标准。主要是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

  (五)聚力“防”,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一是完善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制度,提高失业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二是建立健全就业岗位信息归集发布制度,规范企业裁员行为。三是建立就业风险储备金制度,妥善处置失业风险。

  (六)突出“先”,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六点教你做好复工自我防护

  发布会上对就返岗复工后的个人防控,提出了六点建议,

  交通方面,建议首选步行、骑行或乘坐班车、私家车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班车时,务必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此外,如果要到县域之外的地方上班,请及时到社区(村)提前办理健康通行卡(仅限本省通用)。

  工作区方面,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工作场所。若出现不明原因体温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根据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最新部署,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对所有不明原因发热(≧37.3℃)的病人,或者虽无发热症状但呼吸道症状明显,结合流行病学史怀疑罹患新冠肺炎的病人,都会进行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并隔离观察。如果大家遇到这种情况,请积极配合。

  办公环境方面,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每天早、中、晚各打开门窗一次,每次自然通风30分钟以上。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

  会议、出差方面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或采用视频会议形式,确需召开的会议,应全程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压缩会议时间,会议室定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话筒、茶具等用品消毒。疫情防控期间应尽量减少出差。

  避免聚餐,进入餐厅要佩戴口罩。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

  最后是下班回家后 摘掉口罩,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然后洗手消毒,其次手机、钥匙、门把手等日常接触部位,使用75%酒精等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

  以上环节如人员交流较为密切时,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握手等接触,按照规范勤洗手、勤消毒。遇到突发情况时,比如员工、工勤等人员被诊断为病例(或疑似病例),要及时联系当地疾病预控中心指导处理,并协助、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学处置。为指导不同人群科学合理地选择和使用口罩,前期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大家可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上去浏览参考。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