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复工复产,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2020-02-22 11:1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连日来,我省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资源等领域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受疫情影响封闭高速收费站全部恢复通行

  路网通畅是保障复工复产的关键。记者近日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根据国家“五个严禁”部署要求,我省积极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全力打通因疫情影响临时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切实保障高速路网畅通,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有力保障。截至2月21日18时,全省因疫情影响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解除封闭恢复通行。

  为疫情防控相关项目用地开通“绿色通道”

  2月21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推出12条措施,涉及疫情防控项目用地和重大项目用地审批、土地交易、不动产交易、矿业权勘查开采、自然保护地旅游区复工复产等多方面。

  其中,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最受关注。根据《通知》,对疫情防控项目和急需的省重大项目、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和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扶贫等社会民生项目,可预支一定数量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用于建设项目新增用地的审批。对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办理建设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手续的,坚持特事特办原则,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审批方式,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对符合要求的以最快速度许可。

  生鲜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上线

  2月21日,由省商务厅主办的山东省生鲜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上线发布。平台旨在通过网上实现农产品种植基地、合作社、供应商与商超、电商平台、批发市场以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各类渠道的对接,打造生鲜农产品线上数字供应链,解决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供应链不匹配带来的局部地区农产品滞销难卖问题。

  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399条,对接供应方353家,重点涉及蔬菜、水果、水产品、肉禽蛋等品类,累计供应信息包括蔬菜类4800吨、肉类290吨、水果类6800吨、水产类200万吨,累计带动农产品成交量80吨,成交额达60万元。

  (记者 常青 王亚楠 代玲玲 通讯员 赵坤 宋辉 袁春 报道)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