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物资供给充分,防控措施标准化,我省全力保障老年人安全健康—— 为老年人筑起疫情“防火墙”

2020-03-06 09:1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 “虽然不能直接见面,但看到老人在你们的照料下很健康很精神,我们就放心了。”今天上午,济南市民杨女士在视频连线中,对照料母亲的天桥区盛泉晚晴老年公寓的护理员表达感谢。随着我省对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场所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相关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探索,让老年人安全健康、身心愉悦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盛泉晚晴老年公寓是济南市最早一批实施全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农历大年初一开始启动禁止外来人员车辆进出、家属探望等措施。“实施封闭式管理需要赢得老人和家属的认可。”封闭通知下达后,院长张发明耐心地跟入住老人解释说明,在电话里与老人亲属反复沟通。如今,公寓的提前反应得到了家属的一致肯定,有老人子女送来锦旗,称赞他们为老年人筑起疫情“防火墙”。

  “封闭管理只是第一步,确保入住老人疫情期间的健康才是关键。”张发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坚持每天为老人和工作人员实行两次体温测量,对生活区和公共服务区实行两次消毒,把原来的餐厅集中用餐改为了送餐到每个老人的房间,消除交叉感染风险。为提高老人抵抗力,增添了配餐中蛋白质和蔬菜的供给;针对疫情期间亲属难以探视的问题,老年公寓还专门安排了视频连线,让亲友随时了解老人的近况。“疫情期间,没有一个老人出现意外状况。”

  封闭管理并不意味着成为孤岛。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各机构向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场所开展捐赠支援,各类物资源源不断地汇入,让老人们的生活和医疗保障更加充足。东营为全市养老机构发放防控口罩4000余只、84消毒液10余吨,确保疫情期间机构防护消杀用品充足。聊城临清市向养老机构老人免费提供中药制剂,提高老人免疫力。淄博市博山区医疗机构加大对属地养老机构的技术指导,确保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24小时畅通。

  各地纷纷采取措施,推进疫情防控措施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济南市章丘区针对各医养中心和养老院的管理人员、医生、护士、护理员和保洁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48批次700余人次。威海市编制《养老机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操作标准》,东营市编制《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指导本地养老机构规范化防疫。

  除了入住机构的老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也受到了悉心关照。淄博市高新区采取电话、视频、微信等方式逐一落实居家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疫情防护情况,并对独居老人安排固定人员上门服务,帮助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并开展宣传解释和心理疏导。烟台市55家市民社区食堂重新恢复了针对老年人的取送餐服务,解决了居家老人就餐不便的难题。

  截至目前,全省2000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的入住老人、工作人员均未发现新冠肺炎感染者。(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