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安排1.5亿元用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

2020-03-11 1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记者 韩黟瞳)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本次疫情受到较大影响的文化和旅游产业方面,山东将从省本级宣传文化旅游发展资金调整安排1.5亿元,加大对企业的专项扶持力度,给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项目、活动等给予贴补,切实帮助企业缓解暂时的经营压力。

  缓减经营压力 帮助企业尽早脱困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表示,旅游市场和产业发展在疫情后恢复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为此,目前既要着眼解决企业当前的经营困境,又要兼顾全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旅游市场恢复和产业发展,用“组合拳”的方式,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在多措并举、确保全省文旅系统不发生疫情的基础上,按照纾减压力、刺激活力、增强动力三个步骤,帮助文旅企业脱困、发展。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准备采取简化程序、加快进度等方法,将原本要在7、8月份兑付的入境旅游奖励资金提前到4月底前拨付到位,尽量给企业提供资金上的支持。

  在刺激市场帮助企业快速恢复活力方面,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及微信、微博、抖音号等宣传平台免费为企业作宣传同时,适时组织到京津冀、长三角、韩国、东南亚等国内外一类客源地举办各种宣传营销活动,还要针对旅游市场疫后恢复时间长的实际,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会议会展、培训等公务活动委托旅行社、星级饭店等企业承办,帮助企业拓宽经营发展空间,鼓励从业人员利用疫情期加强学习,通过举办导游员、红色旅游讲解员、饭店服务员等职业技能大赛等全行业练兵活动,为疫情过后市场复苏及可能出现的爆发性增长提供人才支撑。

  融合创新 打造数字文旅助力企业发展

  做好人才支撑的同时,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开展“第四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山东人游山东”“畅游齐鲁·好客山东好时节”等消费促进活动,联合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惠民补贴。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打造30个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广移动支付方式,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实施“一部手机游山东”项目,智慧文旅综合服务体系。

  下一步,将组织创建首批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措施手段,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能够在疫后快速升温、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