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与19省份建立互认机制

2020-03-17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范金鑫)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积极推行全省统一标准的电子健康通行码,目前,我省已经积极推动与人员流动比较多的19个省份建立省际“亮码”“转码”互认机制。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迟蔚蔚介绍,我省实行电子健康通行码“三色”动态管理。通行码管理系统每天与省内有关防疫数据库进行大数据比对,个人申请的通行码呈现红、黄、绿三种颜色,用来标识人员健康状况。其中,红码表示在省内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国家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和密接人员,来自高风险地区数据库中能查询到相关信息;黄码表示在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14天发热就诊记录、14天发热拿药,全省疫情数据库14天内异常,来自中风险地区数据库中能查询到相关信息;绿码表示个人承诺并满足健康条件,且均未在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数据库中查询到相关信息。但需要注意的是,获得绿码后需要每天及时填报体温信息,否则将呈现无法读取的绿色暗淡码状态。

  目前,我省已经积极推动与人员流动比较多的19个省份建立省际“亮码”“转码”互认机制。同时,也已经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健康通行码互认技术对接。截至目前,已有四川、新疆两个省份已与我省签订互认协议。从已经签订协议的省份来鲁的人员,到达我省后凭省外绿码一律放行,不需隔离。为了更加便于省内通行,建议来鲁人员同时使用“爱山东”APP、微信“健康山东服务号”、支付宝“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等渠道的来鲁申报模块,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

  关于电子健康通行码申请问题:目前我省支持申请者通过“爱山东”APP、微信“健康山东服务号”、支付宝“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进行网上申请,经与全省防疫数据库比对核验后自动生成电子健康通行码,无需人工审签。对于线上申请不便的群众,可到所在社区(村)、居委会线下申领有效期14天的纸质健康通行证。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