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分餐、供餐细则

2020-03-18 0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两项地方标准的公告,其中不仅对分餐制度做了详细规定,还对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做出了具体要求,并首倡“家庭分餐”。

  除了此前规定的“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模式,《指南》还要求餐企以分餐模式为导向,加大位菜研发力度,创新分餐制套餐菜单。要求公筷、公勺摆放在就餐者餐具前方,4-6餐位的长方桌宜摆放两套,8-12餐位的圆桌宜摆放四套。

  此外,对餐饮提供者来说,《指南》明确要实施无接触供餐,应有引导人员引导其在指定区域有序等待,人员间隔1米以上,禁止面对面近距离交谈。等待区与其它服务区应进行物理隔离,地面应有间隔不小于1米且醒目的地标线。鼓励餐饮提供者采用信息化无人取餐设备进行餐品交接。

  同时要求配送人员保证配送包装箱的清洁卫生,每2小时对配送包装箱用75 %的酒精实施消毒。要求餐企内服务人员应每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

  该标准首次创新提出“家庭分餐”的理念,在当前推进社会分餐就餐的同时,通过倡导家庭分餐引领公众餐饮习惯变更,真正推动分餐制落地落实,保障健康安全饮食。该标准的制定实施,将有效推动餐饮行业升级创新发展,引领大众餐饮习惯改变,全面提振餐饮市场消费信心,为当前餐饮业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