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山东苹果种植面积将稳定在400万亩左右

2020-03-26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记者 范金鑫)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我省苹果产业传统优势,加快苹果产业改良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山东苹果品牌,3月2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到2025年,全省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左右,年产量达到1100万吨,亩均效益增加500元以上,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现代栽培模式果园发展到120万亩。

  《通知》提出,实施品种更新换代示范工程。加快名特新优品种示范推广,深入实施果树良种苗木繁育工程,每年在苹果主产县(市、区)扶持建设1个单体面积100亩以上的苹果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园,全省总量控制在10个左右。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鼓励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加强苹果新品种创制,整合设在山东农业大学的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果品创新团队、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林果分团的优势科技资源,推进省级仁果类果树种质资源圃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品种。对经过品种登记、生产中有一定栽培规模的新品种进行再评价,制定发布新品种推广应用的指导性意见。

  实施栽培模式示范提升工程。示范推广现代栽培模式,每年建设单体面积不少于200亩的省级现代矮砧集约高效栽培示范园若干个,总规模1万亩左右,带动全省新发展现代栽培模式苹果园10万亩以上。改造提升传统栽培模式,每年建设单体面积不少于200亩的省级传统栽培模式改造示范园若干个,总规模1.5万亩左右。到2025年,全省完成适龄郁闭果园改造提升任务150万亩。按照“三改三减”(改品种、改树形、改土壤;减密度、减化肥、减农药)的技术要求,实施土壤修复改良、减产补助、品种更新等项目,支持果园水电路渠建设、防灾减灾设施配套等,提高传统果园现代化管理水平。到2025年,全省现代果园灌溉、喷药、施肥、割草等生产环节机械化作业率达到60%,节水50%,节肥节药30%以上。

  此外,《通知》还提出,实施科技支撑工程,加快苹果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加大省力化疏花疏果、果园智能化管理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在果实免套袋栽培技术、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土壤有机质提升等方面开展集中攻关。实施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到2025年,全省培育壮大苹果种植经营面积3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50家,生产组织化程度明显提升。

  实施品牌培育提升工程。完善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深入开展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评选,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到2025年,全省培育打造省级以上知名苹果品牌10个以上。鼓励制定市级地方标准,完善生产环节标准体系,利用3年左右时间,制定发布苹果全产业链省级地方标准。

  实施加工增值增收工程。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引导苹果加工企业向产业园区和优势产区集聚,把果汁、果脯、罐头、果干等初加工产品作为发展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烘干、保鲜、包装、储藏等初加工和商品化处理设施,提升苹果初加工水平。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