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字经济“万人百企”培育活动启动

2020-04-24 0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记者 范金鑫 通讯员 马唯硕)为更好推进数字山东建设,培植数字经济发展沃土,满足相关行业企业招聘需求,促进数字经济领域人才高质量就业,4月23日上午,由省大数据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山东省软件行业协会等11家协会和山东财经大学等20所高校联合举办的山东省数字经济“万人百企”培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线上招聘会在山东财经大学启动。

  “万人百企”培育数字经济人才

  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源动力,为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4月9日,省大数据局组织华为、浪潮、京东云、联想等11家单位,共同组建了山东省数字经济人才培育联盟。联盟作为数字经济人才“万人百企”培育行动的重要载体,力求打造多层次、宽领域的数字经济人才培育体系,并深入各市企业和园区开展系列线下活动,助力我省打造多层次、多梯度的数字经济人才队伍。据悉,本次线上招聘会是“万人百企”培育活动的第一场线上招聘会,标志着“万人百企”培育活动正式启动。

  对于“万人百企”今后工作的具体安排,山东省大数据局产业推进处副处长卢修名表示,落实高校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依然是目前工作重点。“我们还将陆续举办两场以上的专题招聘会,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合适的机会,尽最大可能缓解大家的就业压力。”

  除了在应届生就业服务上狠下功夫外,省大数据局还将以企业为重点,向全省开展“万人百企”培育深度行。在开展公益讲座、打通校企合作、建立实训基地等具体措施的基础上,加大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力度,积极开展人才供需对接,保障人才供需平衡,从而更好地加快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省内数字经济相关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促进省内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信息技术搭建远程双选平台

  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搭建“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对接平台”,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提供线上岗位发布、投递简历、网上面试等多种服务内容。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双选平台的支持下,企业和毕业生可以直接实现线上人才对接,精准对接双方需求,缓解“用工难”、“就业难”的现实问题,从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的稳定发展。

  据了解,平台目前已征集了包括中孚信息、神思电子、山大地纬等在内的100多家企业提供的260个工作岗位,累计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超过1700个就业机会。招聘岗位包含软件开发、测试、技术支持、销售、行政等100多种岗位,目前岗位还在陆续更新中。

  多家企业创新就业服务内容

  通过双选平台,许多企业也加入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的队伍中。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截止日前,华清远见集团已承诺为200名应届毕业生免费提供线上技术课程,为80名应届毕业生免费提供为期一周的线上企业实战项目技术实训,从理论储备和实战操作两个方面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据介绍,山东省数字经济人才培育联盟、山东省软件行业协会等主办单位也将以本次线上招聘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人才对接、人才培养、人才培训力度,为山东省数字经济相关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