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故事

2020-05-01 19: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日讯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350名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劳动者,多年如一日扎根各自领域,奋战在一线。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这些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劳动者,记录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下的不平凡故事。

  4月30日上午10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千佛山医院)3号楼15楼北区,呼吸与危重症科重症监护病房外,刚查完病房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周蕾正根据每位病人情况制订、调整诊疗计划。

  “4月6日结束休整回到家中,4月13日返回工作岗位。”周蕾告诉记者。作为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周蕾牵头制定的诊疗规范流程被编入工作手册,推广到整个山东医疗队。

  “这是一份宝贵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刚刚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周蕾说,作为一名临床医务工作者,一定会继续钻研业务,用精湛的医术和仁爱之心救助更多的病人。

  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源自他们对工作深深的热爱。接到记者采访电话时,浪潮产品研发部工程师贡维正在北京,忙于基于国产处理器的服务器系统研发工作。“假期肯定会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因为我信奉:平庸与卓越的差距就在于是否拥有追求极致的努力。”

  为了解决某一个技术问题,贡维常常在实验室连续熬几个通宵,不找到问题的根因不罢休。为了获得更优的效果,他总是在已充分满足当前需求的方案基础上,一改再改。正是凭借追求极致的这股劲儿,贡维成为国家重大课题组的核心成员,并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德州市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许树强眼中,电焊是一份与火打交道的工作,只有“热情似火”地工作,才能收获成长。眼下,许树强正忙着赶订单,得知自己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份荣誉很宝贵,我会加倍努力工作,提升专业技能,用如火的热情制作更好的产品。”

  “机加工智能化单元设计”“箱体智能上下清洗机系统”等40余项自动化、智能化创新成果,每年为公司创造价值近600万元……工作十多年来,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零部件事业部机变速箱车间机加工二组班长乔良雨立足岗位,投身技改创新,提高了车间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水平。

  “创新不在岗位高低、职务大小,而在于自己是否热爱工作、用心工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乔良雨直言,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看看能通过什么方法,让工作效率更高,生产效益更大”。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菏泽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王海燕准备“五一”假期回农村陪陪父母,“顺便”到周边农田看看小麦生长情况。她长期工作在农业科技普及推广一线,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先后示范推广小麦“宽幅精播及规范化播种”等十余项节本增效栽培示范实用技术,助当地百姓增收。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重任在肩。”王海燕说,“我们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探索新的农技推广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把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学启教授认为,目前正处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营造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的社会风尚。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之路上,广大齐鲁儿女共担责任、共克时艰、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