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 看山东这两年是如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

2020-05-26 17:4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同时,也是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之年。

  记者注意到,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始终是山东代表热议的高频词。

  这两年,山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聚焦聚力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时,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搭建了一批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平台,做好“点、线、片、面”结合文章,带动实现整体提升。推动“五个振兴”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打造“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融合发展模式已成山东乡村产业新增长点

  初春时节,在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的有机生态农场和种植园中,村民们正有序种养、采摘,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我们这里是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银香伟业集团又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所以,我们一边抓防疫,一边保障稳定生产。”全国人大代表、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说。

  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

  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王银香立刻带着乡亲们启动了“三生三区”发展规划,即让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到一起,建设一个生活社区、生态景区、生产园区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

  如今,在发展奶牛健康养殖和精深加工的基础上,村里建起了30座新型智能化蔬菜大棚,同时发展旅游采摘、体验观光等新业态,农民当起了产业工人,分享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多重收益。

  以田园综合体为代表的融合发展模式,已逐渐成为山东乡村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两年来,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了积极进展,乡村产业发展更加兴旺。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介绍,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071.4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同时,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大量涌现,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加快建设,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蓬勃发展,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62.5亿元,全年乡村旅游消费预计达2700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规范发展,全省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9600多家,家庭农场7.13万家,农民合作社21万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山东乡村产业融合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到7个、省级5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6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43个,省级以上田园综合体46个。

  密集务实的政策措施为三农工作指明重点与方向

  近年来,随着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山东乡村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但农业大而不强、发展平台不足、产业链条不长、融合程度不深等实际问题,仍亟待政策措施的引导扶持。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乡村振兴大事记》中,详细记录了过去一年山东在农业农村发展上的真抓实干:

  2019年1月,《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提出了34条意见;

  2019年6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临沂市举行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启动开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活动,到2022年,创建省级示范区100个、市级示范区200个、县级示范区300个;

  2019年7月,山东出台《关于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持政策》;

  2019年12月,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签署省部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今年1月,山东印发了《山东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为今后一段时期山东乡村产业振兴做出规划,确保到2025年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重大突破。

  2月,又印发了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推进城乡要素融合、服务融合、设施融合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

  ……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等提出明确要求,为山东下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我们将坚定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抓牢抓实促进农业发展举措,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全省农民实际增收做出贡献。”李希信说。

  补短板、促发展、树样板,打造可推广的“齐鲁样板” 代表建议这样做

  2020年1月7日,山东召开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明确了2020年山东农业农村工作将着力抓好“补短板、促发展、树样板”三件大事,推动乡村振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关键在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短板和核心。”谈到乡村振兴这一话题时,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遵珠对记者说。

  耿遵珠任职的耿店村曾是长期由妇女、儿童、老人驻守的“打工村”。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后,耿遵珠带领村民改旧棚、起新棚、成立合作社、建设新农村,吸引100余名青年人才回村当“棚二代”。2019年,耿店村注册了“棚二代”商标,流转周围村庄土地800多亩,建起了“棚二代”科技示范园,又吸引了20多名青年人才回村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耿遵珠(右一 资料图)

  “当前很多乡村发展面临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空心化现象严重的问题。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有知识、懂经营的中青年人才走进城市,不少地方出现人才断档。”耿遵珠认为,要重视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对现有农业、农村人才出台“留”的政策,对农业产业发展出台“引”的政策,为愿在农村发展的人才提供生活、待遇等各种优惠,鼓励他们扎根乡村。

  王银香代表则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最大的制约因素是,我国的农业生产依然缺乏有效区域划分和整体布局。”

  王银香认为,目前,传统农区内农业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矛盾、农区环境保护不力、农业扶持资金分散等问题依然存在,阻碍了高质量发展。对此,她建议,可以根据地方的资源及发展情况,确定区域性的农区和非农区,将农业发展质量作为农区内行政单位的核心考核指标,并对划分为主要农区的地区实施反哺政策。“振兴农区,发展农区,让农民有收入,农业有奔头。”王银香说。

  此外,聚焦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齐鲁样板”,李希信代表表示,山东将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典型经验模式,通过强化标准引领,抓好典型示范,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强化组织保障,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

  “山东要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层面,培树不同类型的样板,着力培育一批样板村、样板镇、样板县、样板园、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等,在全省形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群’。”李希信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