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乡村振兴,山东“补短板、促发展、树样板”

2020-05-28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深化农村改革。“三农”工作成效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全国两会上,围绕如何补齐“三农”短板,筑牢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压舱石,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党组副书记李希信表示,今年山东要在“补短板、促发展、树样板”上下功夫,全力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新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党组副书记李希信

  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

  李希信认为,“三农”工作的最大短板来自体制机制,本次《民法典》的审议对中国农村农业改革意义巨大。

  “这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即将)通过的《民法典》,就涉及到我们农村、农业、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三权分立,特别这一次取消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不得流转的规定限制,实际上对下一步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种地的产出效益,规模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结构的调整,应该说是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李希信表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补短板就是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的短板,这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李希信介绍,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将着力解决项目孤立、资金分散、综合效益不佳等问题。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健全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优先支持乡镇所在地和中心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加大农村仓储冷链物流设施投入

  “我们山东省要完成6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保证1000亿斤粮食的产能起到主体的支撑作用。再就是加大对农业设施建设的投入,包括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促进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提高产出的综合效益,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李希信说,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山东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两年多来,山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五级书记抓振兴’的要求,沿着‘五大振兴’的道路阔步前行,打造齐鲁样板取得了显著成效。”

  鼓励农业人才扎根乡村投入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卫东认为,农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要靠规模种养殖,重中之重是提高经营主体的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遵珠表示,当前很多乡村发展面临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空心化现象严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缺乏人才,随着乡村振兴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农村、农业人才的需要倍加突出。为此,他建议对现有农业、农村人才出台“留”的政策的同时,对农业产业发展出台“引”的政策。

  耿遵珠建议,整合县、乡、村农业专业技术力量,层层成立专业技术组织,形成网络或农业技术队伍。相关部门在抓好农业技术服务的同时,应担负起农村人才培训、管理职能,为乡村人才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保障。“各级人事劳动、农业、农技部门应分别建立人才档案,对产业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等实行档案信息采集,加大重点培养,村级党组织应结合本村实际将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工作纳入乡村管理之中。”耿遵珠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