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揭晓 潍坊名列16市首位

2020-05-31 09:1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5月29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在16家市政府中,潍坊市名列第1位,青岛市、济南市、威海市、济宁市分列第2位到第5位。

  本次,省政府办公厅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政务公开评估工作组对39家省直部门、单位,16市政府和137家县(市、区)政府2019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评估。评估采用主观与客观相结合、人工评价与计算机评价相结合的评估手段,通过观测评估对象门户网站、实际验证等方式,对各级政府依法、准确、全面、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进行测评,评估指标包括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和政务公开保障机制等。

  本次评估的39家省直部门、单位中,省财政厅名列第1位,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审计厅、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畜牧局、省科技厅、省监狱局分列第2位到第10位。137家县(市、区)政府中,潍坊市寿光市名列第1,潍坊市诸城市、潍坊市坊子区、潍坊市安丘市、潍坊市青州市、潍坊市昌乐县、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市城阳区、青岛市莱西市、济南市济阳区分列第2位到第10位。

  评估认为,2019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全力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征地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巩固省级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呈现出“市域统筹推进、市县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评估结果显示,2019年,省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协调力度,整体上呈现出持续向好的态势,本系统、本行业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加大,持续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力度,健全完善了常态化的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机制。政务公开作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已成为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各县(市、区)政府政务公开水平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基层政务公开,行政效能提升,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步伐不断加快。各单位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审核、反馈等各环节程序,依法依规答复。根据评估结果,信函渠道总体畅通率为100%,按时答复率为84.38%;在线渠道总体畅通率为98.41%,按时答复率为94.62%。

  评估结果认为,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仍然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标化现象,执行过程和结果信息整合力度不足,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足等问题,建议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