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农村贫困儿童的六一礼物 山东希望工程转型升级公益项目上线

2020-06-02 0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30周年的重要寄语精神,为山东农村贫困青少年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2020年6月1日,“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希望小学2.0升级改造项目”“希望课堂”——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等山东希望工程转型升级公益项目正式上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山东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自1990年至今,山东希望工程累计筹资8.73亿元,援建希望小学1156所,资助贫困学生60余万名,帮助他们实现成长成才的梦想,成为各条战线上的栋梁。进入新时代,在困难家庭学生实现“我要上学”的基本需求基本满足后,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积极推动山东希望工程转型升级,帮助贫困青少年从过去的“有学上”到现在“上好学”,实施范围也从“校内”扩大到了“校外”,始终在为贫困青少年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作为山东希望工程转型升级公益项目,“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针对贫困青少年群体,动员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各方力量,打造相对独立、舒适的学习与生活环境,购置专用的生活家具、学习用品,营造温馨的生活空间,并配备志愿者,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希望小学2.0”升级改造项目是在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面向全省希望小学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精准评估当前希望小学面临的发展问题和困境,提出希望厨房、希望操场、希望卫生间等一系列学校配套设施改造提升项目,进一步完善希望小学设施,全面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希望课堂”——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每年开展一期以帮助农村留守儿童群体走进城市,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为目的的“希望梦想课堂”;同时,通过向社会募集资金,每年将至少为50个开展暑期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才艺培训、安全指导、感恩教育和心理咨询的“小荷学堂”“小草学堂”“萤火虫学堂”“沂蒙小学堂”等基层留守儿童、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提供经费支持。

  为了更好地推动转型升级公益项目的实施,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充分发挥共青团公益品牌的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新浪微公益、腾讯公益、联劝网和青益筹等网络众筹平台,动员和凝聚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加入到山东希望工程事业中来,聚焦农村学校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家庭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的实际困难,服务贫困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