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山东将加快“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

2020-06-08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赵嘉伟)6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和济南、青岛、临沂市政府负责同志解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目前这四个文件已经省委、省政府印发。

  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介绍,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是《实施方案》的配套文件。据悉,该文件起草主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避免政府“大包大揽”。二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引导各市发挥比较优势,一体联动、抱团发展,形成整体合力。三是总体谋划、滚动实施。

  据悉,《指导意见》中明确了四个方向,一是明确了空间布局。省会经济圈包括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胶东经济圈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5市。鲁南经济圈包括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

  二是明确了功能定位。省会经济圈的定位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胶东经济圈的定位是全国重要的航运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教核心区和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鲁南经济圈的定位是乡村振兴先行区、转型发展新高地、淮河流域经济隆起带。

  三是明确了重点任务。三大经济圈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产业创新协同共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对外开放携手共赢、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社会事业共建共享等,确定了年度重点任务。

  四是明确了推进机制。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分别由济南市、青岛市牵头建立议事协调机构的推进机制。鲁南经济圈由四市市委书记依次轮任召集人,每次任期一年,2020年临沂市首先轮值。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