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多次排名倒数 枣庄市峄城区被约谈

2020-06-10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 范金鑫)6月10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环境空气质量约谈会议,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突出的枣庄市峄城区政府进行约谈。会议通报了枣庄市峄城区当前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峄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就问题整改作了表态发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肖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枣庄市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持续下滑,1月排名全市倒数第3位,2月排名全市倒数第2位,3月、4月均排名全市倒数第1位。现场发现,存在建筑工地、道路运输扬尘污染突出,主要工业污染源排放量未明显下降,废弃矿山整治污染防控措施流于形式,机制砂、建筑骨料生产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不高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会议要求,要对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对标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核查存在的问题,从严从实制定整改方案。要对标周边通道城市污染防治措施,提高工作标准,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会议结束后30日内,要书面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强调,要建立长效机制,用最严格的制度机制,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强化源头治理,解决一个问题,一类问题都要杜绝。要充分利用政务网站,主动开设“曝光台”,对整改不力、问题突出的,指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营造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枣庄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以及峄城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于枣庄市峄城区空气质量排名落后

  和大气污染有关问题的通报

  (2020年6月10日)

  生态环境部近期公布了全国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2020年3、4月,枣庄市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列后20位,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多次提到枣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峄城区问题更为突出,在枣庄市排名持续落后。峄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今年1月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三位,2月倒数第二位,3、4月倒数第一位。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其中,2—4月PM2.5和PM10指标均在枣庄市排名倒数第一位,4月PM10出现同比恶化。峄城区3月PM2.5浓度全省倒数第一位,PM10浓度全省倒数第五位;4月PM2.5、PM10浓度全省倒数第二位。

  (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不力。峄城区在落实省委、省政府“1+1+8”系统谋划方面还存在重视不够、研究不多、落实不力等问题,一些基础性工作比较欠缺。比如,省政府于2018年8月3日印发了《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枣庄市出台的《枣庄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中也明确要求各区(市)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方案,但峄城区没有结合本区实际编制相应攻坚战作战方案,造成攻坚战任务分解不到位,责任不清,目标不明。

  (二)城区扬尘污染问题突出。现场检查发现,峄城区国控站点周边拆迁工地和建筑工地遍布,建成区内在建工程15处,建筑面积约209万平方米,拆迁面积10余万平方米。很多施工现场并未严格落实“六个100%”的扬尘防治要求。检查组发现9处建筑工地存在问题,如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车辆冲洗平台和喷淋设施未启用,东南侧空地大面积裸露,施工道路未硬化,车辆进出尘土飞扬。城区渣土管理未严格落实“十个必须”要求,如峄城区国控站点周边有15处渣土堆,多数存在覆盖不规范、不完全问题。出入工地的渣土车仅冲洗轮胎,车身带泥上路;渣土运输过程中存在覆盖不严、渣土抛漏问题。

  (三)道路运输污染防治水平低下。据统计,206国道和枣台路重型柴油车辆每天有3万余辆通过,大量运输石子、机制砂等物料的车辆抛撒遗漏突出,路面扬尘污染严重。走航监测结果显示,车辆运输是造成峄城区颗粒物浓度偏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城区周边存在物流停车场地面未按要求硬化,车辆冲洗平台未建设或未按要求使用等问题,进出车辆带起大量扬尘,个别停车场内私设加油站点。在山东天柱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院内有三辆挂车存在露天喷漆现象,发现一处私设柴油加油点。城区道路洒水保洁不到位,峄城区对道路洒水保洁情况进行了考核,仅2020年3月就对保洁公司罚款35万元。

  (四)抽查矿山开采和废弃矿山整治项目没有严格执行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峄城区2家水泥企业配有自备矿山,年开采矿石高达900万吨,5个废弃矿山修复治理项目正在施工,经抽查,现场虽然配置了扬尘防治设施,但在开采及施工过程中裸露地面覆盖不全,抑尘、收尘措施不到位现象普遍存在。现场检查发现,峄城区峨山镇薄山矿路边喷淋设施在检查人员到达后才临时开启。

  (五)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不高。峄城区机制砂或建筑骨料生产企业,年利用处置山石或建筑垃圾2770万吨,企业复产复工后,个别企业忽视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治污主体责任缺位,有的企业粉尘治理设施不完善,粉尘污染严重。检查发现,华沃水泥骨料车间12#骨料装车线装车时除尘设备未运行,粉尘污染严重;峄城区枣庄盛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侧地面积尘严重,清扫不到位;强华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作业时扬尘严重,料仓上料时雾炮、上料口上方喷淋设施未运行。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