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预测增加发生面积260万亩

2020-07-09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9日讯(记者 范金鑫)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山东省2020年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及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预测全省下半年21种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进一步扩大,新增面积在260万亩左右。

  2020年上半年全省发生面积474.41万亩(轻度445.8万亩,中度17.06万亩,重度11.55万亩),同比上升了了6.59%。其中病害发生158.34万亩,同比上升了150.01%;虫害发生316.07万亩,同比下降了17.2%。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除外来有害生物外,其它有害生物发生较轻。外来有害生物发生仍然严重,形势严峻: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121.19万亩,在威海、烟台、青岛、日照等市局部地区危害严重;日本松干蚧、美国白蛾危害减轻,但面积仍然较大。

  根据全省森林状况,上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结合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规律,综合各市预测意见,预测全省下半年21种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进一步扩大,新增面积在260万亩左右。松材线虫病在老疫区得到有效治理,新发现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但仍有发生新疫情的可能,秋季仍有可能局部暴发。美国白蛾、杨小舟蛾、日本松干蚧总体轻度发生,仍有可能局部成灾。悬铃木方翅网蝽危害仍然严重。其它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同比持平或下降。

  【防治建议】

  (一)强化虫情监测调查。美国白蛾、杨小舟蛾在大部分区域轻度发生,但局部地区虫口密度仍然较大,有暴发成灾的可能。各级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工作,及时掌握虫情动态,充分发挥监测预报的防灾减灾实效,突出监测预报的公共服务职能,在造成灾害之前,做出预报预警,向政府和社会发布,指导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的监测普查。有疫情的地区,加强监测和普查,准确掌握病死树数量。对非疫情地区,发现松树出现死亡、变色等异常,及时检测、处理。在防治结束后,要组织人员检查防治效果,及时报告辖区内防控工作情况。

  (二)科学确定防治策略。对发生较重的区域,必须及时组织应急防治。即采取以无公害药剂为主的应急性措施开展防治,严防扩散蔓延成灾。对虫害特别严重大面积暴发成灾的区域,采用飞防和地面喷雾防治。对于发生面积较小且集中的地方,采取人工地面喷雾防治,坚决摒弃大面积单一飞防的依赖思想。对发生较轻的区域,大力推广生物制剂防治和人工物理防治,适时开展生物防治、性信息素诱捕和黑光灯诱杀防治。在防治中,要特别注意避免对桑蚕、鱼、虾、蟹、蜜蜂、蚂蚱等养殖区非靶标生物的伤害。

  (三)认真落实防控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鲁政办发[2015]2号文件精神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防控模式,建立高效工作机制,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强化举措,扎实推进重大林业食叶害虫防治工作。要按照政府和林业部门“双线”目标责任书和制定的防控方案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大松材线虫病、日本松干蚧、美国白蛾、杨小舟蛾、松墨天牛等危险性有害生物防控力度。要突出抓好境内高速公路两侧树木和重点部位重大食叶害虫的防控,确保不发生大的灾害事件。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