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玲珑——中国海洋贝类展”今日在山东博物馆开幕

2020-07-16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大海如母亲般孕育了地球上的万千生命,其中海洋贝类是地球上最早的居民之一,这些大自然的精灵已经在这个星球上生活了上亿年,它们是地球更早的主人,与人类发生了数不清的故事。时光荏苒,沧海桑田,亿万年前的海洋精灵与人类文明的演进为我们讲述了一段段生命的旅程。2020年7月16日上午,山东博物馆2020年首个原创自然类展览“三千玲珑——中国海洋贝类展”在三楼20号展厅开展,展览集中展示了3000余件珍贵的贝类标本及贝文化相关文物,是山东博物馆有史以来展出标本数量最多的自然类展览,将与广大观众一起探索神秘的海洋世界和人类文明的演进交融。

 

  提到贝壳,您首先会想到什么?是美味可口的鲍鱼、声音嘹亮的螺号还是洁白如玉的砗磲?其实,贝类家族的成员远远不止这些,它们早已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从货币到美食,从医药到艺术,可以说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小贝壳们的身影。三千玲珑——中国海洋贝通过对中国海域贝类标本的展示,全面反映了我国四大海域贝类的基本情况,带领观众朋友们了解贝类的亿万年历史及其相关海洋文化。 

  本次展览分为六个单元,全方位展示了贝类背后蕴藏的文学、历史、医药、饮食、邮票等知识。小小的贝壳背后,蕴藏着人类认识自然的伟大历程。正值暑假期间,展厅现场有许多带着孩子认识学习贝类知识的家长朋友,大家纷纷表示,对于贝壳这种海洋文化符号有了全新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三千玲珑——中国海洋贝类展”在展厅设计与教育活动周边安排上都极具创新。走进展厅,主题深蓝色调的设计风格令人如同置身大海中心,天花板上悬吊的各色灯饰与大型鱼类标本共同营造出童话世界般的梦幻效果。展厅深处一面精心打造的“海洋主题打卡地”,在光与影的交错中将孩子们梦中的海洋天堂变为现实,瑰丽绚烂的布景吸引前来参观的观众们驻足,纷纷留下自己与奇幻海洋世界的合影。除了精美的陈列设计与珍贵的文物外,本次展览还为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搭配设计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观赏贝灯、认识生活中的贝类、制作贝壳手工皂、绘制海洋粘土画等好玩有趣的互动游戏和儿童教育活动,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帮助孩子们学习到深奥的海洋贝壳知识。 

  小小的贝壳化石,蕴藏着生命的伟大奥秘。探索海洋贝类的秘密,我们可以了解人类来时的方向,思索未来前进的道路。走进山东博物馆“三千玲珑——中国海洋贝类展”,一起揭开埋藏亿万年的历史,赴一场跨越万世沧桑的约会。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