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回应经济低速增长: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有决定性意义

2020-07-23 08: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2日上午,新当选的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在记者见面会上回答记者关于经济低速增长的提问时说,我们牺牲一点速度,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远比眼前的增速高一点、低一点,财政收入多一点、少一点,面子好一点、差一点,更有决定性意义。

  李干杰说,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论断。其内涵有三个:一个是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第二个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个是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归纳起来,就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因此,就全国而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速有所放缓,这是经济发展客观的、必然的走势。

  李干杰表示,就山东而言,当然也不例外,增速有所放缓,既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主动调整、自我革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主动而为的结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新产业和动能补上来有一个过程,增速就会放慢一些。这是各地经济转型过程中都必须要付出的代价。我们牺牲一点速度,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远比眼前的增速高一点、低一点,财政收入多一点、少一点,面子好一点、差一点,更有决定性意义。比如,这几年治理“散乱污”11万家,关停化工企业1500多家,化工园区从199家压减到85家。去年,压减煤炭875万吨、生铁465万吨、粗钢923万吨、焦化777万吨。这是高质量发展所必须的,又必然对发展速度造成影响。

  李干杰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前,随着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正在企稳回升、回升向好。尤其今年,逆势上扬态势十分明显。上半年的一些指标,很多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像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4个、2.1个百分点。还有很多效益指标、活力指标,十分突出,比如,新增上市企业,2018年是8家,2019年是18家,今年上半年新增上市、核准、过会企业就已经达到16家。尤其是今年以来,山东上市企业市值猛增,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到7家,还出现了第一家市值超2000亿元的企业。比如,“四新”经济投资占比,前年43.9%,去年44.8%,今年上半年达到47.6%,等等。这都表明,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加快显现,动力活力正在增强。这更坚定了我们的决心和信心。

  李干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保持定力,方向不变、步伐不乱,“三个坚决”一抓到底,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在优化产业生态上下功夫、见实效,假以时日,我们一定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在高质量发展上趟出一条路子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