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正式进入主汛期 看山东沿黄9市如何筑牢抗洪防汛“铜墙铁壁”

2020-08-02 16:3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黄河7月正式进入主汛期,山东各级部门进入防汛“战备”状态。近日,山东沿黄9市开展2020年防御超标准洪水演习,检验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模拟花园口站发生23500立方米每秒超标洪水的演进过程,全面检验山东黄河防汛指挥调度、预警预报、防汛抢险、预案执行、综合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全面迎战可能发生的大洪水。

   

  筑牢抗洪防汛“铜墙铁壁”!济南未雨绸缪,以“临战状态”备汛

  面对严峻形势,济南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紧盯易发洪涝灾害的防洪薄弱环节,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全力打赢防汛攻坚战。

  为检验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实战能力,今年济南组织了多项应急演练。包括,以防御超标准洪水为背景,以山洪预警及群众转移安置、积水严重低洼地区的应急处置、大坝巡堤查险等9个科目为主要内容。成立9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区县防汛准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四个明确”的要求,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武警济南支队等7支主力突击力量、山东省猎隼无人机应急救援分队等15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以及40余支区县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24个社区应急救援力量已全部进入“战时”状态。

  完善157项工程 坚持24小时值班。今年以来,济南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总目标,按照“兴建、提升、整治”要求,对列入2020年省市重点水利工程的40余公里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61项水毁工程修复、58座水库除险加固、城区19处积水点改造等四大类157项重点水利工程进行了建设改造。

   

  滨州黄河部门以防御超标准洪水位目标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黄河滨州段河道长94公里,黄河防汛任务艰巨。6月24日至7月13日,滨州黄河部门顺利完成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印发了《滨州黄河防汛工作要点》和《滨州市黄河防汛准备重点任务》,安排了共计十五大类55项重点防汛工作。为应对可能到来的超标准洪水,认真修订、完善了《滨州市黄河滩区运用预案》、《滨州市防洪预案》,编制完成了《滨州黄河超标准洪水预案》、《滨州河段堤防决口应对措施方案》,审查备案了23项非防洪建设项目度汛方案。

  滨州公布了2020年滨州黄河防汛“三个责任人”名单,明确了黄河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巡查负责人、滨州黄河洪水预警信息白名单。目前,全市落实完成黄河防汛一、二线队伍共计45616人,其中一线队伍25840人,二线队伍19776人。积极补充国家常备物资,其中补充备防石6004立方米。积极与部分企业、个体业户就大型抢险机械设备的租赁方式、集结、管理、费用结算等达成了意向,落实了社会机械设备198台套,并签订了大型抢险机械设备租赁意向书。落实机关和社会团体、群众备料,确保物资管打管用配合市应急局完成了滨州黄河应急物资储备调研工作。

  通过对周边30余家编织袋、吨袋、铅丝网片、土工布、麻绳、抢险照明设备、抢险救生设备、抢险专用工器具生产、加工及销售企业进行考察,实地了解其经营状况,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择优选择信誉好,生产储存能力强的本地5家生产企业,2家销售、流通企业签订“国家常备防汛物资代储协议”,代储编织袋6万条、吨袋5500条、大型尼龙网兜500个、麻绳14.2吨、铅丝网片2473片、冲锋舟2艘、应急照明灯15台。在协议中,对产品材质、规格及数量等,进行了详细界定。

   

  军警民联手、黄河防汛队伍沿线待命!黄河入鲁第一市菏泽24小时值守185公里河道

  菏泽市是黄河入鲁第一市,黄河流经东明县、牡丹区、鄄城县、郓城县四个县区,河道长185公里。为增强应对突发防汛灾害的综合协调和应急能力,提升有关部门应急抢险协调作战能力,提高防汛抢险应对能力,在今年6月3日,菏泽市在洙赵新河牡丹区吴店镇段举行了2020年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启动《菏泽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自6月1日至9月30日,菏泽市、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相关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汛情和灾情,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确保紧急事务和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理。加强分析研判,提升防汛抢险能力。

  据了解,根据《2020年菏泽市黄河防洪预案》,菏泽市的国家储备防汛物资达60余种,其中石料29.04万立米、铅丝165.28吨、麻料 84.29吨、编织袋13万条、土工布3.07万平米、编织布0.44 万平米、发电机组33台/668千瓦。为应对汛情,菏泽市还成立了由黄河专业队伍、群众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三支队伍组成的黄河防汛队伍,实行专业队伍和群众队伍相结合、军警民联防的原则。其中黄河专业队伍有4支,每支抢险队人员20-30人;菏泽黄河河务局组建菏泽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人数100人。群防队伍分一、二线,沿黄东明县、牡丹区、鄄城县、郓城县四县区的沿黄乡镇为一线,共3.05万人;沿黄县区的后方乡镇为二线,共3.23万人。

   

  洪水无情,防范先行!济宁即将进入防汛关键期

  随着山东省济宁市进入汛期,近期降雨频繁,城市防汛排涝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济宁市对此高度重视,及早准备,提前安排,全面抓好城市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

  提前安排部署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增加提前量、提高从容度”的要求,2月份市城防指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提前着手,尽早开展城市防汛准备工作。4月7日-10日,组织人员对各县(市、区)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6月2日至4日,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应急局、市城乡水务局、市城市管理局组成5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城市防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检查中发现的48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全市已全面完成了井篦清淤清掏和排水泵站维护等工作,其中中心城区共疏通雨水管网34公里,清掏雨水检查井3万个,检修总排量达38万方/小时的27处强排泵站,维修总排量达3万方/小时的45台套强排泵车,更新更换雨污水检查井防坠网1万余个,加装率达100%。同时,修订完善了2020年城市防汛各项方案、预案等。

  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目前,全市储备各类应急排涝设备169台(套),其他防汛物资共计15类、2万余套。共组建应急抢险队伍103支、3120人,其中市城管局组建了6个大队、5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做到任务、职责、措施明确。

  自6月1日以来,启动战时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开展防汛培训工作。6月2日,组织各区和局属各单位防汛应急抢险队伍400余人开展了防汛知识培训。开展中心城区防汛演练工作。6月5日,7月9日和10日,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举行防汛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标准的演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在汛情发生后及时反应、及时处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泰安市落实防汛工作“十个到位”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时期,防汛形势非常严峻,泰安市严格按照省防指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必须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决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思想,坚决做到“十个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务必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紧盯重点区域,加强全面巡防,发现问题、迅速处置、抢早抢小。

  务必确保预案措施到位,强化实战演练,宁可抓重、不可遗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务必确保物资保障到位,加强物资储备管理,保证道路安全畅通,确保一旦接到险情命令,在最短的时间将防汛救灾物资运得出、用得上。

  务必确保动员群众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到位,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妥善解决好转移安置群众的生活问题。

  务必确保灾情报告及时准确到位,利用多种途径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信息报送,避免贻误战机。

  务必确保指挥调度到位,科学精准果断调水蓄洪,加强水库、河道联合调度,强化统筹协调,决不能各行其是。

  务必确保社会秩序稳定、保供稳价,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商品价格监管,决不允许借机哄抬物价。

  务必确保宣传舆论引导到位,积极宣传各级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实际行动,讲清楚雨情水情、应急措施,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依法打击造谣传谣等行为。

  务必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提前谋划做好卫生防疫准备。

  务必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河长、湖长要抓实各项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未雨绸缪,聊城市全面做好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各项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防汛应急演练工作,健全完善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防汛应急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防汛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全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聊城市强化领导、科学组织、迅速行动,全面做好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各项工作。

  6月19日,在东阿县举行黄河防汛抢险实战演习。强化忧患意识,全力以赴做好黄河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查缺补漏,对辖区内各类防洪工程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确保工程安全。5月23日,聊城市在徒骇河博平河段举行徒骇河马颊河防汛抢险实战演练活动。同时对聊城市城区防汛抢险演练。5月29日早晨,聊城市政处在办公楼前组织开展了城区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市城管局、市政处城区防汛抢险常备队、防汛抢险突击队612人抢险队员参加了本次演练。

  此外,各县(市、区)为切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提高洪涝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防灾避灾的自救能力,县市区于4月20日至6月25日间分别在各辖区内的河道、水库等开展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演练模拟遭遇强降雨,水库及内河水位上涨超过预警洪水位,出现超标准洪水,风浪对堤防冲击出现堤坡坍塌变陡,滑坡漫溢等险情,造成决口,危及下游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情况危急等。

   

  德州市进入防汛战备期 水利部门24小时值班

  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获悉,汛期已至,为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汛期河道行洪安全, 6月1日起该局进入防汛战备自期,实行“领导带班、组长领班、全天值守”的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

  截至6月4日,德州市5大类17项水利工程已完成投资4.5亿元,主体工程完工率98.9%,其中大道王、宫家、马才新、马才老、仙人桥、郭桥、大刘等7座水闸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已完工。马颊河大田桥至孟家闸段清淤工程已全线告捷,共治理河道22.6公里、清淤土方476万立方米。总投资3977万元的13项水毁工程已全部在汛前完工。另外,总投资1.55亿元的马颊河、德惠新河防洪治理工程已完成90%以上,全市各条施工战线已全面进入竣工收尾阶段。

  为做好今年防汛工作,该局于汛前结合历年防汛抢险实战经验,组织专业技术力量修订完善了《德州市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防洪预案》。同时,完成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项目暗访2次,小型水库暗访2次,并分批对全市除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外的10个县(市、区)实施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重点针对农村低洼易涝和易受外洪影响区域建立防汛预报预警体系。

   

  淄博进一步强化防汛“十个到位”细化实化防汛工作

  7月22日,淄博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十个到位”细化实化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强化“十个到位”,细化实化防汛救灾工作。

  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抓紧组织精干力量对防汛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持续排查整治,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安排专业人员,加密排查频次,早发现快处置,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特别要针对去年受“利奇马”台风影响的重点区域,突出抓好河道、水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对已完工的重点水利工程开展全方位排查,确保汛期安全运行、发挥作用。要提高排查整改质量,建立风险隐患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限时完成整改,并逐一制定安全度汛方案。

  自然资源、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认真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加强对雨情、汛情、工情、险情的分析研判,采取实物储备、能力储备、协议储备和社会号料等多种方式,提前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工程预置各类防汛抢险力量,备足备齐抢险物资设备,保证道路安全畅通,确保关键时刻抢险物资、设备“运得出、用得上”。

  要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防汛救灾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汛网格化排查管理机制,强化现场巡查力度,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要提高人员转移避险能力,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台风、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工作。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危险区域应急转移预案,进一步明确细化转移路线、安置地点、责任人、联系人、转移交通工具等,切实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迅速果断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加强指挥调度和值班值守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

   

  东营:未雨绸缪牢筑防汛“安全堤”

  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以建设无内涝城市为统领,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地落实。

  东营区全面修订各类防汛预案,并录入全市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建立1200余人的53支抢险救援队伍,组建34人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开展防汛应急演练26次,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储备强排泵、运输车、挖掘机、铲运车等机械装备209台,社会化代储砂石料25.8万吨,编织袋、铁丝、麻绳、土工布等应急物资数量充足。该区坚持疏导为本,行洪通道全贯通。完成了广利河、新广蒲河、武家大沟、五干排等4条主要行洪河道清淤整治,拓宽行洪断面,累计清淤河道54公里,确保了河道行洪畅通。完成了西二路、南二路、东青高速、威海路、西一路等5条水系贯通,提高了行洪蓄洪能力。新建排水和截污管网70.5公里、疏通管网60.5公里,全区排水管网达到669公里,目前主次管网、支管网与小区管网全线贯通,输水能力显著增强。

  今年,东营区重点实施5大水务工程,目前全部达到时序进度。共改造道路积水点14处,新建节制闸16座,新建改建雨水口1960个、检查井630个,新建改造雨水泵站16座,新增排水能力29.5立方米/秒,总排水能力达到210立方米/秒;新建全省最大的“调蓄池”一座,蓄水能力3万立方米,集雨面积13.06平方公里;对43个内涝严重小区进行了排水改造,21个沿河小区实现雨水就近入河。

  排查防汛安全隐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东营区盯紧河道、企业、学校、泵站、配电箱、建筑工地、老旧房屋等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295处,全部整改到位。成立5支督查组,对化工园区和22家危化品企业起底式排查,整改隐患25处。在化工企业重点位置,逐一划定水位标尺,确保及时掌握积水情况;疏通园区及企业排水系统,目前已全部设置单独雨排,排水系统保持畅通。委托第三方编制了打渔张河和新广蒲河防御洪水方案,并开展了河道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同时,东营区制定防汛值班表,安排各有关单位在区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值守。区领导按照值班安排轮流到应急指挥中心值守,有重大汛情预警时全天在岗。应急、水利、综合行政执法、黄河河务等部门24小时在本单位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实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险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