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市将出台青年人才安居政策 各类人才工程中增加青年人才名额

2020-08-18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殷会丽 实习生 李秀娟)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把促进高校毕业生来鲁留鲁就业作为实施人才兴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性工程,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制定最优政策,强化服务保障,大力招才揽才,千方百计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鲁留鲁就业。

  目前,山东正在研究制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方案,初步考虑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聚焦产业,让毕业生来鲁留鲁“有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人才链,促进人才链、产业链精准对接。制定实施“十强”产业高校毕业生集聚计划,建立招聘信息统一发布平台,“名校人才直通车”岗位征集发布比例向“十强”产业倾斜。放大济南、青岛集聚作用,打造更具感召力、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高地。

  二是扩岗增容,让毕业生来鲁留鲁“有岗位”。持续扩大公务员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提高应届毕业生招考比例。开发一批科研助理岗位、基层就业岗位,扩大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实施青年见习计划,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对留用率高的见习基地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

  三是搭建平台,让毕业生来鲁留鲁“有渠道”。办好“名校人才直通车”,发挥“海洽会”品牌优势,实施博士后英才汇聚计划,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打造“就选山东”青年人才服务云平台,集中发布引才政策、岗位需求和服务事项,建立常态化对接交流平台,提高引才成效。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对介绍引进重点高校、高学历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给予引才补贴。

  四是鼓励创业,让毕业生来鲁留鲁“有舞台”。引导国有创业平台提供免费创业工位,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依托高校、支持社会力量创建公益性创业大学、创业学院,举办创业训练营,大规模开展创业培训、实训。引导各类基金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探索青年人才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分散创业风险。多层次打造创业创新赛事平台,对优秀创业项目、创业团队给予资助和扶持。

  五是优化服务,让毕业生来鲁留鲁“有温度”。引导各市出台青年人才安居政策,采取提供免费人才公寓、公租房、共有产权房或发放住房补贴等方式,多渠道解决青年人才居住需求。用好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在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职称评聘、编制管理、薪酬等方面,及时为高层次青年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六是筑梯搭台,让毕业生来鲁留鲁成长“有空间”。人才项目向青年创新人才倾斜,各类人才工程中增加青年人才名额,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培养开发。深化基层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建立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引导青年人才到基层创新创业。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发布制度,引导用人单位健全工资增长机制,让人才价值有回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