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流量过程进入山东 54座浮桥已全部拆除

2020-08-24 09:0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23日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受黄河上中游降雨影响,近日黄河山东段出现大流量过程,黄河干流高村水文站(黄河入鲁第一个水文站)于23日13时18分出现最大流量4390立方米每秒。目前,大流量过程正在我省演进,受黄河干流顶托影响,东平湖泄洪流量有所减少,22日14时,东平湖达到最高水位42.04米,目前水位正在缓慢回落。

  为确保行洪畅通,截至23日早间,黄河山东段54座浮桥已全部拆除。

  据悉,受黄河上中游降雨影响,8月21日13时黄河潼关水文站出现63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8月20日12时,黄委启动黄河中下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控制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4000立方米每秒,历时不少于6天。8月22日14时,我省高村站流量超过4000立方米每秒,大流量水头进入山东,黄河干流各站流量将持续上涨。

  针对洪水演进形势,山东黄河河务局于22日启动防御大洪水工作机制,全面部署防汛力量。各级将继续密切监视流域雨水情,滚动研判汛情趋势,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和通报信息,严格落实各级责任制,加强工程巡查和应急值守,确保黄河防汛安全。

  同时,我省还将抓住本次大流量时机,组织做好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补水工作,进一步巩固前期生态补水效果,促进河口地区生态系统良性修复。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