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国首创企业开办全链条“掌上办”

2020-08-24 12: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特别简单,只需登录‘青岛市行政审批微大厅’公众号,进入‘青易办’,按照提示一步步来,动动手指,一部手机就能办妥企业设立的全部业务。”日前,通过手机办理完成企业设立的青岛领军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事人员谢吉玲告诉记者。青岛市近日将营业执照、税务发票、公积金、社保等企业开办涉及的全部业务搬上“青易办”掌上智能平台,成为国内首个实现企业开办全链条“掌上办、零材料、智能审”的城市。

  找准关键穴位,用好改革“冲击钻”,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自主研发“青易办”微信端企业开办掌上智能平台,将企业开办的多个环节压缩为1个。通过数据互通共享、整合相关业务表单,将原来申请人需要跳转登录税务、公积金等不同网站分别办理,优化为仅需登录“青易办”一个平台、一次性填报全部信息,即可办理完成企业开办所有业务,有效攻克了过去申报重复提交、重复审查、重复证明等难题。

  大力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企业开办业务深度融合,青岛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企业设立登记“一键秒批”。具体做法包括:建立经营范围和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库,申请人只需勾选填报;公司章程和股东会决议等文书做成标准范本预置系统,系统根据申请人基本信息,自动生成全部申请文书;实名认证并电子签名后免于上传身份证明文件等。三项创新举措实现了系统依照设定规则自动审核,时限由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提交材料由4份减为0份。

  此外,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全部纳入“青易办”掌上平台,企业在申请设立登记时,同时填报社保、医保、公积金登记等相关内容,由系统自动推送至相关部门,无需人工核对,系统自动“秒批”,实现即报即批、即批即得,大幅节省企业办事时间。

  “我们将继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能够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快速进入市场。”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