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视率上升,“小眼镜”成大问题

2020-09-01 0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 近日,教育部发布最新消息称,对9省份14532人的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小学增加最快。而据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副主任孙伟介绍,仅就山东而言,虽然半年来近视率也有所增加,但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从门诊接诊发现,一个突出的变化就是,6岁以下的低龄孩子明显增多,有的甚至还未升一年级就已近视。”

  “今年暑假,门诊量特别大,一天能接诊100多个孩子。”由于前来就诊的孩子特别多,这个暑期,每次门诊时,孙伟都忙到连喝水的空都没有。“虽然每年暑期,都是门诊就诊量的高峰期,但今年格外高,整体比往年要高出三成左右。”

  “人数之所以增加,一是因为疫情严重时,都居家不出门,有一批孩子就一直等到暑假才来就诊;一是因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导致视力下降,正好趁着暑假来做检查。”孙伟分析说,两部分人群叠加在一起,就导致了今年暑期门诊量的增加。

  不过,在门诊上,孙伟明显感觉出,今年有一个突出的变化,就是前来就诊的6岁以内的低龄孩子越来越多了,近视低龄化越来越严重。孙伟曾接诊过一位小朋友,还不到六岁就已近视。“从三岁开始,每天都有几个小时,都要在网上学习围棋、英语等,长期积累下来,慢慢地孩子就近视了。”孙伟发现,其实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现在几乎每个家长都会给孩子报各种网课。“3-6岁的孩子,千万不能过度用眼。”孙伟提醒说,一旦用眼过度,即使刚上学时不近视,到七八岁时也会近视。

  “很多家长都是发现孩子视力下降了,或者看东西眯着眼睛时,才会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其实这已错过了最好的预防时间。”孙伟提醒道,要想提前发现孩子近视的风险,一定要每隔半年就定期为其做眼睛体检。“近视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虽然当时视力正常,但眼睛的其他指标已在往近视的方向发展了,早发现的话就能提前采取措施预防。”

  对于小学生来说,孙伟建议,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每次使用电子产品不能超过20分钟,一天累计可以用三次,每次之间至少要间隔一个小时以上,以便让眼睛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此外,还要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每天都要保证能活动两个小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