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20-09-15 19:2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校园日活动现场

  9月15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山东省教育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在山东女子学院举行。活动通过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征稿活动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构建安全、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山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赵树岭、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山东女子学院校长盛国军、山东计算机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主任徐秋亮出席启动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通过视频远程致辞。启动仪式由山东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淑霞主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校园日活动由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女子学院主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活动主要围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采取“线下启动+线上直播”的方式,通过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征稿活动、微课堂PK赛、在线答题等多种方式,发动高校师生、网信企业、媒体、兄弟院校,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构建安全、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赵树岭说,本次网络安全周校园日活动是面向广大学生进行网络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行动,对青年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技能培训,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规范的网络行为,让青春的力量助力网络强国建设。举办这样一场全方位立体深入的网络安全校园日活动,对于山东省未来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和网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白皓在致辞中强调,网络安全教育在高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是完善高等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内容之一。他还要求,山东省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明确网络安全责任,维护师生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强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探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积极应用互联网新技术,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发展;推动产教研合作,共同营造安全晴朗的教育网络空间。

  启动仪式上,沈昌祥院士专门通过远程视频进行了致辞。他说,我国需要大力培养网络安全方面的人才,发展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技术,保障网络安全。大力倡导依法文明上网,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切实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启动仪式结束后,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徐秋亮为现场师生做了《基于MPC的隐私保护与数据安全利用》的专题讲座,从技术角度用丰富案例向师生阐述了数据开放共享中存在的敏感性数据泄露问题以及MPC的基本原理、前沿技术与应用等。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2020山东省教育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论坛由山东女子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孙洪峰、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贞翔共同主持,360安全专家程飞、齐鲁工业大学网安学院马宾教授、山东警察学院尉永清教授、山东双元教育集团总经理刘虎城、山东大学教授徐秋亮分别作了“全球网络安全新趋势”“科教融合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教育建设与探索”“网络安全专业建设及赋能”“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与商用密码协会建设”等精彩演讲,并展开圆桌论坛与互动。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陈俞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