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黄河引水工程74处 山东引黄供水量达到全省总供水量30%以上

2020-09-25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记者 殷会丽)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水资源总量是30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44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3%,水资源短缺日益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作为最主要的客水资源,黄河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管好用好黄河水,责任重大。

  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银山介绍,目前,黄河上的引水工程已有74处,设计引水流量达到2499立方米每秒;引黄灌区有60处,有效灌溉面积3040万亩。现在,引黄供水量已经达到了全省总供水量的30%以上,供水范围涵盖了沿黄各市和胶东四市。全省16个市中,有13个市的115个县(市、区)用上了黄河水,近10年平均引用黄河水近70亿立方米,黄河水已由单纯的农业灌溉发展为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等多种用途,成为支撑我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

  在保障供水安全方面,坚持“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一是根据黄河水量丰枯变化和用水需求,动态调整用水计划,在严格控制用水总量的前提下,优化配置用水指标,为应急抗旱提供了支持。二是建立超量用水风险预警机制,督促有关区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强化水资源的最大刚性约束作用。三是实施水资源监督检查的互查联审,开展水调督查800余次,推进违规取用水行为的现场处置,实现了对水资源监管对象的督查全覆盖;四是开展了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对取水口进行现场核查和问题整改,不断强化用水监管。

  在保障生态用水方面,确保河道的生态基本流量,实施了对河道外的生态补水和三角洲生态补水,持续助力沿黄和相关地区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其中重点打造了河口生态保护提升区。结合调水调沙实施了黄河下游生态调度,多年来持续向黄河三角洲湿地补水,有效促进了黄河下游河道、河口三角洲湿地以及附近海域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后,山东黄河河务局连续向黄河三角洲应急生态补水、结合洪水过程开展生态调度,累计向黄河三角洲地区补水量近6亿立方米,其中黄河现行和备用两条入海流路累计补水1.8亿立方米,比近10年平均值增加了两倍多,创下了历史新高。通过生态补水,黄河三角洲湿地水面面积已达5.9万公顷,局部地下水位抬升最高至1.4米,湿地水质和近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