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保定点药店“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启动

2020-09-27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范金鑫)9月27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市场监管局联合举行全省医保定点药店“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启动会议,通过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从全省27478家定点药店中,按照1%的比例,公开抽出了274家定点药店,统一分发到全省16个市,全面启动医保定点药店“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本次双随机检查的重点是2019年以来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药品及器械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药店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药店非法行医等情况。此次四个部门联合检查自10月份开始,到11月底前结束。

  目前,全省16市的医保部门已全面建立起随机抽查“两库一单”,在本次省级随机抽取监管对象的基础上,由各市相关部门完成检查人员随机匹配,开展定点药店的联合检查,做到公平执法,规范执法。今后,将根据定点药店的违规情况和信用评价等情况,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被抽查频次,综合运用医保协议处理、信用约束、行政处罚等手段对违规违法单位进行惩戒,形成部门监管合力。

  推进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是省委、省政府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重要保障。今年5月,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通过了《山东省2020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其中明确由医保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医保定点药店的随机抽查工作。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减少重复检查,保证监管公正公平,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定点药店守法诚信经营,也将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必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