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月饼客单价上涨30%

2020-09-30 0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双节临近,月饼等商品的消费进入高潮。记者注意到,作为今年以来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假期”,双节期间各项民生消费的需求增长非常明显,山东省在京东平台上月饼销售额农历同比增长149%。在销量剧增的同时,相关数据也折射出月饼等商品线上化过程加速,消费者对品质需求明显提升,老牌厂商通过电商获得新商机等新趋势。

月饼生产现场

  我省月饼销售额同比增长149%

  入秋以来,各电商平台月饼销量迎来增长,数据显示,京东平台上月饼销售额农历同比增长135%,录得近年来最高的涨幅,具体到山东,其增幅超过平均水平,达到149%。

  分析认为,月饼销售火爆的原因除了今年是双节合一,长假返乡或访友的人不在少数,消费需求旺盛外,更得益于消费的线上化以及电商新策略反向定制。

  据了解,上海的一家老字号“杏花楼”近年转到线上后发现,其生产的月饼在外省市销量最好的竟然是重庆市。根据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两地的饮食文化截然不同,但在月饼的口味偏好上高度重合。重庆消费者很难在线下买到杏花楼月饼,但在线上就可以选购正品行货——消费者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也为中华老字号打开了新的销路。

  此前有报告显示,消费者购买月饼渠道更多样化,已然形成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趋势。而随着渠道的渗透、物流的下沉,很多偏远地区的线上消费比例也越来越大,线上销售的方式打破了区域间的地理限制,跨区域尝鲜成为潮流,而且促进了全国各地节日的交流。

  反向定制优势凸显

  除了线上平台赋能,近些年流行的C2M化(反向定制)策略也成为月饼销售的推力。据介绍,通过销售大数据,电商平台可以为厂商提供不同区域、层级消费者对包装、价位、口味的需求差异数据,指导品牌开发适合平台用户的C2M产品,推出真正符合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月饼产品。

  分析认为,在该模式下,品牌可以搭上“线上”快车,而消费者则可以买到大牌、可信的商品。平台助力两端的同时也带来月饼销售的火爆,尤其是中低线城市消费者的月饼消费,转到线上、被大牌吸引并购买的比例显著提高。

  据一家老北京知名品牌的数据,今年售出的月饼中有60-70%为C2M化产品,来自老字号的新潮国货、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IP、口味独特的新奇特产品等应有尽有,送礼有面子,自用好味道,全面满足用户对月饼消费的需求。

  此外,记者注意到,当前不少电商平台已不再满足单个品牌的营销,部分平台成立品牌联盟,联手稻香村、北京稻香村、广州酒家、华美、全聚德等月饼头部品牌,通过全链路助力、探索C2M模式。

  “小镇中产”人群崛起

  记者了解到,2020年的特殊形势,为月饼品牌带来新的挑战。有业内专家认为,今年的中秋月饼市场呈现出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等特征,月饼厂商此前的预期并不太乐观。

  但是,消费者采购月饼时却呈现出更积极的上升趋势:据京东大数据,今年平台上不但用户数大幅增加,其中相当大部分新用户来自低线市场用户,而且消费者相比去年更加追求品质,大品牌、高规格的月饼礼盒热销,除北京、广东等发达地区外,山东省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也是客单价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用户购买月饼平均客单价比去年上涨了30%以上。

  分析认为,这无疑是给整个行业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当前消费者的价值趋向,已经从传统的产品价格,逐渐过渡到更高阶的层次,即品牌所蕴含的价值,这包括产品的口味、安全、健康、社会认同等。

  此外,相关数据还显示,中低线市场“小镇中产”人群的崛起,这些年轻化、高学历、懂品位的人群正在引导整体消费市场从追求性价比到品牌、品位等更高追求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