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卫生健康系统《红色档案》活动启动 寻访红色记忆:为党留档为国存史

2020-09-30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全国各个城市按下暂停键。国家危难之际,全国卫生健康领域的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逆行疫线,用自己的危守护住了人民乃至国家的安,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而在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医疗卫生行业工作者,更是下基层、送健康。

  为展现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取得的非凡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前,山东省档案馆、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医院协会、鲁商传媒集团、《山东商报》社等,决定联合开展“《红色档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卫生健康系统红色记忆寻访活动暨影像征集展播活动”。本次活动征集到的所有影像档案,将作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由山东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此次活动主要面向山东省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各大医学院校以及各级卫生健康管理服务部门,聚焦党史、革命战争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医院历史重叠交融的部分,征集各单位发展历史上的党建事件、红色人物传记等,深入挖掘能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医疗卫生行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题材、素材,讲好医护人员在党建引领下、无私抗疫、奋斗奉献的故事,从不同视角,进行影像视觉表达,创作生产相关主题纪录片《红色档案》,在主旋律突出、正能量强劲的总要求下,达到“为党留档、为国存史”的目的。

  据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自10月起,活动即开始为期一个月的线索征集。在前期征集的基础上,选定参与医院,派出寻访记者和影视摄制团队,深入医院或医学院校实地寻访,通过人物访谈、档案检索、情景再现等方式,为参与单位建立红色影像档案。随后,将根据寻访顺序,陆续制作大型纪录片《红色档案》,并进行展播,为建党100周年隆重献礼。

  活动组委会将根据参与活动的各单位组织实施情况,评选出活动优秀组织奖20家,并颁发奖牌、证书。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参加展播的作品,活动组织方、主办方有权在著作权存续期内,以复制、出版、发行、展览、放映、信息网络传播等方式用于宣传和展示,不再另支付稿酬。活动组织方将对本次寻访活动中收集到的和新拍摄的照片进行结集出版,制作的纪录片《红色档案》则以随书光盘的形式同时推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