嬗变,从一枚印章开始

2020-10-03 08: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没等多久,事就办完了,服务和效率都满意。”9月27日,在泰安市政务服务大厅办完不动产抵押登记的市民李超,边说边在窗口为办事人员点击了“非常满意”的按钮。

  9月10日,泰安市跻身全国政务服务“好差评”国家标准试点单位。“国家队”的入围,定格了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两年来的发展,彰显了泰安“放管服”改革的成效。从“多头跑”到“最多跑一次”,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传递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改进和提升。

  刀刃向内,牵住流程再造“牛鼻子”

  “公司想到济南市历城区发展,有了营业执照‘异地办理’政策,就不用再去济南办理了,既省心又便利。”9月5日,在肥城市政务服务大厅,山东大旗装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齐华君领取了省会经济圈首张县域“全域通办”营业执照。

  成立于2018年9月26日的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住流程再造这个“牛鼻子”,在制度创新方面全力、全速攻坚,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推进流程再造是上下级机关、部门之间,乃至部门内部权力的再分配,是便民服务的再优化,必须科学谋划、统筹布局。我们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断枝再生、凤凰涅槃,着眼群众所需、企业所急、使命所在,打破思维定势、条条框框、利益藩篱,敢领风气之先,敢啃最硬的骨头。”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表示。

  提交材料多、环节程序杂、办事过程长是受企业、群众诟病的难点、堵点。为此,泰安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并程序”为核心的“三减一并”改革,145个事项共精简申请材料654份,减少审批环节233个,事项办理整体提速65%。

  “之前开药店需要办一大堆手续,现在只跑一次就行了。”泰安漱玉平民大药房副总经理夏继东在办理业务时,享受到“一链办理”的便捷。今年,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我要开药店”一件事一链办服务,合并工作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减掉重复材料,一次即可完成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多项业务。

  作为全省政务服务“一链办理”试点市,泰安市的“一件事一链办”实现线上一个平台或线下一个窗口统一办理。通过改革,目前,市级大厅平均等待时间由2018年的21分13秒缩短至6分49秒,平均服务时间由2018年的14分25秒缩短至5分31秒,服务效率显著提升。

  “少一些坐板凳的,多一些上现场的”

  “前几天,一家企业需申请注销登记,但股东因病无法现场办理。我们专门到股东家上门服务。”对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工作人员吴昊来说,“店小二”式服务已成工作常态。

  “市场准入科有七名工作人员,承担了原来四个部门的审批任务。我们按照工作要求,科里所有人员需熟练掌握科室的29项全部业务,既能独当一面,又能全面负责。”市场准入科科长焦恩锋说。

  行政审批改革,审批科室由112个减少为6个,审批人员由379名精简为61名,任务量大了,人员却减少了,如何用人成为难题。

  “硬抽人,抽硬人。”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马连启说,“组建之初,把配齐配强干部队伍作为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干部从哪里来、人员如何选的问题。”

  为此,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原审批业务办理人员中,优中选优,划转骨干30名;针对亟须补齐补强的领域,择优调配21名业务能手充实到审批岗位。目前,局机关干部平均年龄37岁,大学以上学历占九成以上。

  “少一些坐板凳的,多一些上现场的”。该局将工作力量向一线倾斜,全局近八成干部集中在窗口一线,使干部由熟悉一门业务的“专才”成长为精通多项业务的“通才”。窗口一线考察检验干部,去年以来,18名在服务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瞄准“堵点”“痛点”,将改革改到群众心坎

  主动实施“窗口无否决权”“吐槽找茬”等机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头跑、不会办、时间长等问题,真正将改革改到群众的心坎上;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去年8月16日,全省第一个部署到社区的自助政务服务终端——“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亮相,目前泰安市430台自助终端实现了城市社区和农村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的全覆盖;

  对于必须现场办理的,“贴心代办”成群众办事好助手——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全流程免费代办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全部进厅事项的帮办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及高层次人才提供上门服务;

  ……

  从以前的盖章部门“九龙治水”、办事群众“要跑断腿”,到如今的“零跑腿、零障碍”,是泰安优化流程、人员改革带来的变化。

  近日,泰安建辉机械化工程施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在肥城市政务服务大厅领取了泰安市第一张下放实质性审查权后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企业在家门口办理泰安市级审批事项成为现实。今年以来,泰安启动“市县同权”改革,市级205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5项行政许可关联事项,实现市县同权、就近能办。

  如今,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迎来两周年的生日。两年来,通过改革,企业办事平均用时减少62%,提交材料减少46%,跑腿次数减少70%以上,满意率达到99%。

  □ 大众日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大众日报通讯员 张帅 张肖锦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