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给“三农”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10-17 17:4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金秋时节,东明县马头镇麦丰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国兴,一边赶着收割大豆,一边操持着冬小麦播种,忙得团团转,却又喜上眉梢。 

  “今年,我们种的大豆‘齐黄34’,打破了黄淮夏大豆高产记录,每亩产量达353.45公斤。要趁着农时,赶紧把1000亩小麦种下去,来年也要有个好收成。”马国兴满脸喜悦又充满期待地告诉记者,这次合作社选了“济麦44”,与普通品种相比,这一绿色强筋小麦新品种,每斤能多卖1毛钱,一亩地增收100多块钱。 

  粮丰农稳天下安。聊起连年的丰收,马国兴连连感慨科技的力量,“现在种地,离了科技真不行。没有好种子、好方法,合作社根本走不到今天。” 

  原来,由于规模化生产缺乏配套技术,小麦生产成本偏高,合作社成立之初,马国兴一度陷入“种小麦根本赚不到钱”“想放弃”的挣扎。而就在这个时候,一场由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法宏所作的报告,让他看到了希望。 

  “这里小麦播种量大,但播种质量差,造成小麦抗逆能力下降,产量不高。我们就将创新的‘两深一浅’轻简化栽培技术传授过去。”王法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深松作业、分层深施肥和适墒浅播,良种配上良法,进一步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每亩播种量由40斤降到16斤,节省40多块钱,机械作业量也相应下降,又少花60多块钱,还能较之前增产7%到10%,多赚100多元。“技术带来的提质增效,是实打实的。” 

  专家的悉心指导,让马国兴和农户们受益匪浅。可培训结束了,还想请教,又上哪儿找专家呢? 

  令大家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就将小麦博士工作站建到了马头镇的田间地头,王法宏等小麦专家常年以此为据点,开展试验、推广技术、解答难题,农户们有了坚强的科技“后盾”。 

  “9月中旬,我们的秋种培训吸引了260多个种粮大户参加。明年春季,我们还将走进麦田,手把手教大家。”王法宏每年有70%的时间在基层奔波,还在秋种一线忙碌的他,已早早地列好了明年的计划。 

  种好优质小麦,对于马国兴来说只是第一步。与粮食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他深知,要想大幅提高利润,就必须延长产业链。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又做起了富硒面粉、高端富硒小麦食品的加工。“产业发展有大学问。”马国兴告诉记者,省农科院(菏泽)小麦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落地,使他信心更足了。 

  研究院是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菏泽市农科院、山东鲁研农业良种有限公司共建的新型研发平台。“平台及时对接产业难题,边研究边推广、边创新边转化,有效破解科研与生产‘两张皮’问题。”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开昌说。像这样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农科院已经建了55个,基本形成对全省主要优势农业产业全覆盖的战略支撑体系。 

  从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到提质增效的现代农业,一条路径逐渐清晰: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近年来,我省立足科技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实施科技“展翅”行动,逐步探索出科技与农业融合的“三联三化”模式——推动科技联结农业、科研院所联结农村、科技专家联结农民,逐步实现农业智慧化、优质化、品牌化。 

  “这一模式的实质是深化科教体制机制改革,通过科技加持,让农业越来越有含金量。”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李长胜说,“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让农业科技的翅膀硬起来;科研专家沉下去、科技成果落下去,实现了翅膀动起来飞起来。”如今,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北京大学及省内高校院所等,在齐鲁大地建起一个个“院士工作站”“大棚实验室”等,院士与农民做邻居、农民为专家做实验,已不是新鲜事。 

  但走出去的专家们也不无担忧,论文怎么办?职称怎么评? 

  单项成果转化超过千万元,没有一篇论文也可直升正高!日前,省农科院在全国科研单位中率先出台破除“四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十条意见,9种情况可直聘四级及以上研究员。这一有破有立的创新举措,激发了科研人员联结服务“三农”的动力,促使更多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写进丰收里。 

  科技助农、科技兴农,农民挑上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农科“三联三化”模式带来了新气象: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两年增加1.3个百分点,农业综合机械化率两年增加4.8个百分点,全省“三品一标”有效用标总数9170个,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60个、企业产品品牌500个,均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