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开始申报啦!这些类型可获重点支持

2020-10-19 16:07: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部署开展培育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省份,近几年来,这些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成长潜力大的企业有力支持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记者10月19日从省工信厅了解到,2020年度的省级瞪羚、独角兽企业申报认定工作已经开启,在满足以往基本申报条件基础上,为进一步引领中小企业“跳跃式”成长和高质量发展,今年又确定了一些优先重点支持内容。

  据介绍,申报企业需满足《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所要求的基本申报条件,同时,以“十强”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产业企业为主,暂不受理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垄断行业企业以及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行业企业的申报。满足以下条件的企业,则给予重点支持:

  1.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得到市级及以上表彰的企业;在工业强基、新基建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重点工程中承担重点任务的企业。

  2.在同行业关键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关键突破的企业;主营业务涉及国内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基础技术的企业。

  3.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管理创新、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或者在创业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数字化赋能等方面实施效果明显,得到市级以上相关部门肯定和表彰的企业。

  4.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平台类、模式创新类,并且上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近两年营收或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以上的企业。

  今年的申报时间自即日起到10月30日。此外,对在2017-2019年度已获得正式认定的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山东持续进行动态管理,每年对相关企业进行动态数据统计和资格审查。而对于有潜力成为“瞪羚”和“独角兽”的企业,山东也已在逐步建立“一对一”对接机制,在企业家培育、技术研发、资本对接、人才招引、市场开拓、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