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绿色通道,山东民企评职称不再“无感”“无门”

2020-11-03 08:2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畅通民营企业人才职称申报绿色通道——

  民企评职称不再“无感”“无门”

  拥有1300名专业技术人员的民营企业山东建工集团,最近组织完成了2020年的职称申报。在143名工程技术中高级职称申报者中,有66人“走”的是非公经济组织工程技术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战略部副部长赵建有感而发:“与以前相比,大家申报职称积极性有了明显提升。”

  “评职称吗?”如果在民企抛出这个问题,回答五花八门:“不太了解”“没关注”“想评不知道怎么评”“报了也评不上”……“‘无感’背后是‘无门’。”赵建解释道,过去渠道是有的,但是一些限制条件把很多人挡在了门外。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项目经理李超2003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山东建工集团,但因其所学专业是工商管理,没法参评工程系列职称。他在2018年通过自考取得工程管理本科学历。按照常规申报职称的条件,一年以后他才能评初级,再过4年才能评中级,这样一算,最快也要等到2023年才能申报中级职称师。不仅影响工资待遇,职业发展也受限制。

  伴随职称改革不断深化,民企评职称的“绊脚石”,正逐步被清除。

  2017年,在省人社厅指导下,济南率先开辟非公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明确对没有初级职称但符合学历和年限要求的工程技术人员,可以根据自身业绩、能力条件,直接申报中级或高级职称;取消非公职称证书,全部颁发统一职称证书。

  省级层面也在破除“四唯”上下功夫。从2019年起,逐步修订完善工程技术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进一步打破专业限制,允许非理工类学历的人才申报工程技术职称。

  “打破专业限制,业绩突出可‘越级申报’,政策针对性更强更灵活,大家申报的积极性明显提上来了。”赵建说,现在每年大约都有150人申报,是改革前的2倍。通过绿色通道,李超越过初级直接申报了中级职称。今年3月,李超顺利获得了中级职称电子证书。

  “改革受到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济南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申卫国介绍,2015年-2019年五年来,济南市非公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绿色通道评审通过4667人。

  近日,省人社厅转发人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职称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同等对待、一视同仁”,进一步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同时,建立完善与产业发展需求和经济结构相适应的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注重市场认可和对企业的实际贡献。

  “这项改革‘因时而动’,为民企人才释放制度红利,在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稳定就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省人社厅专技处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