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东省希望小学心理教师示范培训班在济举行

2020-11-12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11月12日,2020山东省希望小学心理教师示范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全省70名希望小学心理教师代表参加了为期四天的专业培训。他们将带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和实用方法,为更多的农村青少年健康心理保驾护航。团省委副书记孙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会计师、党委委员马瑞霞参加仪式。 

  孙巍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山东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30年来,山东希望工程累计筹资近10亿元,援建希望小学1156所,资助贫困学生60余万名,帮助他们实现成长成才的梦想,成为各条战线上的栋梁。进入新时代,在困难家庭学生“有学上”的需求基本满足后,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积极推动山东希望工程转型升级,帮助贫困青少年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校内”扩大到“校外”,从“单一助学”到“全面发展”,始终在为贫困青少年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就是深耕农村青少年现实需求、聚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山东希望工程转型升级公益项目,一方面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打造独立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另一方面,为孩子配套提供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陪伴,帮助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助力养成良好习惯和提高自立能力,促进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基层团干部、社会组织和希望小学教师等志愿者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跟踪陪伴和心理服务。 

  孙巍对参训老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树立立德育人的目标。希望小学、希望小屋的心理教育工作,归根结底是育人的工作,希望老师们要保持“空杯”心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为党做好育人工作;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坚持学与思的统一、思与行的统一,把培训的内容学深悟透,并自觉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以切实帮到困境青少年为实效;三是要积极投身希望小屋的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希望小学首期心理教师培训班的学员,要积极投身“希望小屋”后半场的关爱帮扶实践,并将学到的知识、好的做法,与其他教师们共同分享,共同学习,带动更多教师为助力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贡献力量。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自2020年6月实施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累计募资1.2亿元,目前已建和在建“希望小屋”4947个,越来越多的“希望小屋”正在齐鲁大地陆续建成,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也正在加入到“希望小屋”帮扶对象的后续关爱与帮扶工作之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