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三大产业集群实现装备制造升级 ——访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2020-11-15 17: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坚定不移将装备制造业作为全省经济振兴的主轴线,特别是要在传统装备制造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培育形成汽车、高端农业装备、高端工程机械三大产业集群,打造一大批产业链上的高端品牌,以解决我省工业全而不强的问题。”10月30日,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十三五”期间,山东工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也存在一些短板,最大的短板是附加值不高、利润不高、纳税不高,“三不”现象必须彻底解决。

  山东重工集团自成立以来,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取得了一些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1-9月份,国内业务营业收入、利润都比去年同期增长30%,预计全年可实现30%的增幅。“核心原因是我们一直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产品创新。”谭旭光表示。

  产品创新的前提是技术创新,需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来研究自身的转型。谭旭光说,潍柴集团用了10年时间,对业务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三大结构进行调整,才有了今天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前不久,潍柴集团率先发布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重型柴油机,使中国重型柴油机技术领跑世界,其经济效益指标也走在了世界前列。山东重工集团正加速实现全球商用车第一、动力系统第一目标,打造享誉全球的高端装备制造集团。

  谭旭光认为,“十四五”期间,要解决工业全而不强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抓装备制造业,努力培育形成汽车、高端农业装备、高端工程机械三大产业集群。“形成这三个集群,山东是有条件的。我们已经掌握了动力总成核心技术,与产业集群相结合,山东的装备制造业就能快速走向全国一流、世界一流。”谭旭光说,“十四五”期间,山东重工集团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千亿美元,2030年前实现营收1万亿元人民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的部署。在谭旭光看来,“十四五”期间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山东要继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十三五”期间,潍柴集团平均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十四五”期间计划达到6%-7%。现在,中国重汽集团也已经向3%迈进。

  人才是第一资源,技术创新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在人才培养方面,谭旭光建议要加大“双培养”力度,即引进一批和本土培养一批相结合,培养出一批“科技型+管理型”企业家,培养一批本土院士,培养一批获得国家科技奖项的重大创新成果,打造山东人才创新的生态高地。“对待人才要舍得投入。我们要牢固树立这样的观念:人才不是成本,是资本。”

  另外,他还建议国有企业监管要有新突破。他认为,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已领先于国资监管的现实,如何既监管到位,又充分放活,需要创新方法、思路。“国有企业监管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几十个考核目标,问题不突出,考核效果不显著。应聚焦主业,紧紧围绕利润、占有率、行业排名、净资产收益率,科研投入、科研成果和科研储备等进行考核。”谭旭光说,要坚决推动建立国有企业负责人末位淘汰机制,干得好就奖,干不好就罚,企业家退休年龄可以灵活设置。

  “只有让企业家、核心人才的切身利益与企业自身发展的利益相统一了,国企改革才能获得成功。”谭旭光建议,“十四五”期间,山东要在国企改革攻坚战中继续出新招、出可借鉴的招。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