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产业链 做好加减法 邹平铝业迈向绿色高端

2020-12-02 09: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0日,在“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上,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汽车轻量化材料及铝深加工产品合作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进行了云签约。10月26日,全省首条液态模锻挤压铸造生产线——山东宏和轻量化挤压结构件项目一期工程在邹平正式投产……瞄准精深加工,推进中高端发展,成为今年邹平新开工涉铝项目的显著特征。

  “轻量化代表着制造业绿色转型的方向,也是邹平铝业提升附加值、突破中高端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邹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响“山东铝业”品牌,精心布局建设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推动铝业不断向绿色高端迈进,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到今年底,邹平铝业集群营业收入预计超过2100亿元。自去年引进台湾新格再生铝项目后,今年再生铝产能即达90万吨;精细氧化铝产能突破60万吨,深加工的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65%以上。”山东省铝业协会秘书长赵前方介绍,再生铝能耗仅为电解铝的二十分之一,精细氧化铝新材料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巨大。

  今年6月,邹平市有10个精细氧化铝项目集中签约,目前已有2个项目点火投产,深加工产品每吨售价可达20万元—120万元,而原铝价格每吨也就1.5万元左右,普通氧化铝更是低至两三千元一吨。邹平重点瞄准耐磨耐温材料等深加工板块,培植壮大精细氧化铝产业。在日益显现的产业链优势助力下,邹平铝业有效应对了产能关停、疫情冲击等不利影响。

  “仅‘铝水不落地’一项,每吨铝最高可降低成本900元。”这是邹平铝业集群的重要特点。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当地7大企业集团和90%的铝业产能。巨大的集群效应,节能高效的“上下游一体化”生产模式,孵化培育了200余家铝业企业。结合产业现状,邹平加快构建以产业链延伸为主体,以铝产品交易和科技创新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建设质量领先、竞争力强、世界知名的铝业发展高地。

  不久前,邹平国家高端铝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入选科技部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认定名单,系今年山东唯一上榜的产业化基地。

  产业大发展,服务要跟上。“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累计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与中科院签约成立山东省铝业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与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合作成立铝业创新设计中心。”三大中心均为全省县级唯一。邹平市搭建起中国“铝谷”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完善线上交易、线下服务功能,推动形成绿色高端创新的铝业生态圈。目前,已有百余家金融、设计、研发等企业和机构进驻,技术、资本、人才、服务加速融合发展。

  近日,年产32万吨新能源太阳能电站用铝合金材料项目在邹平落地,成为邹平铝产业链延伸又一新方向。投资方江苏礼德铝业负责人表示,“正是看中魏桥创业等企业的优质资源和邹平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才落户邹平”。

  同时,邹平市积极转换发展动能,推动“钢铁高端化、纺织智能化、食品战略化”,抢抓“四新”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打造氢能小镇、大数据小镇、生物医药产业园、碳纤维工业园,构筑经济新底色。目前,与中科院金属所深度合作的年产100万吨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项目等4大项目,已全面启动。生物医药产业园新上2条药品制剂生产线和4条原料药生产线,百亿级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