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强鲁人才兴鲁,聚力打造创新高地——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②

2020-12-10 07: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决定发展。步入新发展阶段,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了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等一揽子工作举措,聚力将山东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

  增投入搭平台,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构建多层次实验室体系、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引导优势企业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瞄准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建议》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强的举措,提振精神、鼓舞人心。

  “近年来,山东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战略科技创新力量加速汇集。”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步入“十四五”,加大高能级重大平台建设,依然是重中之重。

  重塑山东省实验室体系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大动作”。面向未来,山东将举全省之力推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正式入列,争取3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我省布局,布局建设10家省实验室,优化重组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300家省重点实验室。四级金字塔型“1313”实验室体系,将显著提升我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

  以“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山东不断拉开创新版图:一方面,推进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等“三大院”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另一方面,加快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等建设的步伐,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日前,济南科创城一、二、三期规划出炉。“我们要努力将济南科创城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科技之城、创新之城。”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说。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建议》提出,要建立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介绍,从今年起,省属企业连续三年研发投入年均增幅不低于10%。

  “‘十三五’期间,潍柴集团平均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的5%,‘十四五’期间要达到6%-7%。”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只有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才能不断突破关键技术,提升创新能力。

  科教产深度融合,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教育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具有动力源作用。《建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多家省属高校负责人表示,《建议》将科教强鲁人才兴鲁与创新型省份建设一起提出,把创新的核心要素融合在一起,本身就是创新。

  推动省属高校向国家“双一流”迈进,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为更有针对性地推动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近日,结合我省产业发展需求,省教育厅确定了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15个,其中又分“冲一流”高校和“强特色”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51个,分为“高峰学科”建设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学科。

  不论是《建议》提出的“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还是“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教产深度融合都是题中之义。“适应新要求,要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形成科教、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说。

  作为科教产融合的典型代表,三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推进优质科教资源融合,对学科结构、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优化调整,构建起“教学—科研—转化—实践”四位一体协同培养模式。ESI全球学科排名前百分之一的学科从无到有,化学、工程学和材料科学三个学科上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通科教产深度融合的环节和链条。”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说。

  当前,部省共建山东职教高地“全面起势”,“山东模式”基本成型。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眼下全省各地正逐项研究和推进实施职教高地建设的45项工作任务,启动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12月2日,全会闭幕当天,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提名认定”的方式,聘任了61位专业技术人员为研究员。“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奖励、不唯来头,谁有能力、谁能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谁能更好推动创新发展,就聘任谁为研究员。”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说。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根本在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全面推行高层次人才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建议》中的这些部署,让科研人员倍感振奋。

  “我们把学校科研院所的人员分类,搞基础研究的发文章,搞技术研发的给政策,成果转化推向市场后,90%的收益归团队分配,鼓励教授、研究员通过知识富起来。去年共孵化了12家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研究成果成功进入市场。”王英龙说,今后,将推动孵化更多企业。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自2020年起,省级财政资助的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试点实施项目经费“包干制”。签订上述三类项目的任务书无需编制经费预算,经费支出不设具体比例限制……这意味着,今后项目负责人将有更大的经费支配权。

  根据全会部署,我省将深化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今年在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组织实施过程中,我们全面推行了‘揭榜制’和‘组阁制’。”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办副主任李培林介绍,近期,省科技厅网站上张榜发布《2020年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指南》,目前共收到574家揭榜单位的项目申报书。“力争通过揭榜组阁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和集群性技术突破。”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