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山东发出紧急通知

2021-01-04 0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记者 范金鑫)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扎实做好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通知》要求,各市和有关部门、单位要迅速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解决取暖、消防、饮水、用电、防疫、特殊困难群体救助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确保供应保障到位,群众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冬季用电、用煤、用气取暖安全教育;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真正让每一户困难群众用得起煤、用得上电;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紧急通知

  各市党委和人民政府,省有关部门、单位:

  时值严冬。做好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是各级各部门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实践,是对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各级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意见,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迅速开展拉网式排查。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迅速对本地区冬季供暖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入村庄、入社区、入学校,逐户详细了解供暖情况,不留死角、不漏问题,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要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表、责任人,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确保尽快整改到位。要健全机制、多方联动,全面解决取暖、消防、饮水、用电、防疫、特殊困难群体救助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务必确保每家每户、每名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二、要确保供应保障到位。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群众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生态环境、供电供热等部门单位要千方百计保障热源、气源、电源等物资供应,加强调度协调,坚决防止发生断供问题。要加强统筹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决不能因设备检修、管网巡查等,造成断电、断热、断气。要制定工作预案,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各种突发故障,确保反应迅速、工作到位。

  三、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要立即开展冬季取暖、用气用电用煤安全大检查,对取暖设备、电线、管道等进行查验维护,妥善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患未然,把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作为重中之重,提前做好各种准备。要将冬季供暖工作纳入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措施,全力抓好应急保障,决不允许出现冻死冻伤情况。要加强冬季用电、用煤、用气取暖安全教育,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四、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要紧盯因村庄迁建临时居住在过渡安置房的群众,组织人员实地查看保暖效果,压实包保责任,持续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对前期已妥善安置、尚未回迁的群众,要逐一走访到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特困群体、低保对象、鳏寡孤独等困难群众,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采取发放补助金、取暖物资等措施开展专门帮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真正让每一户困难群众用得起煤、用得上电、安全温暖过冬有保障。

  五、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责任,确保责任到岗到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亲自调度安排,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省“四进”攻坚工作组要盯紧靠实,深入实地督办核查,搞好协调配合,发现问题立即督促当地整改,重大问题及时报告。要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问题发现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力,导致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得不到有效保障、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月2日

责任编辑:张小南